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用途:垃圾转运站是暂存垃圾的场所,在垃圾处理中有许多工房和机械与设备,若操作或防护措施不当会引起工房、机械设备破坏和人员的伤亡。此外,生活垃圾中含有多种致病微生物,作业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飞尘,特别是在垃圾卸料作业中有甲烷等有害易爆气体,对站内操作作业人员身体健康可能造成一定的危害,因此垃圾转运站的安全卫生工作尤为重要,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2、项目主要内容:拟新建转运大厅、车辆调度室、设备房、门房、水池、东侧上料栈桥,维修加固西侧上料栈桥、改造维修车间立面、升级改造作业大楼并建设室外道路、围墙、绿化等室外配套工程。概算总投资为4351.62万元,其中工程费用3661.96万元,新建总建筑面积为1306.53平方米,其中新建车辆调度室、保安室、门房201.57平方米,转运大厅(含密封栈桥)774.74平方米,设备房330.22平方米(132.38m2地上/197.84m2地下)。项目为跨年度项目。

3、资金:2021年海口市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预算经费为919万元,2021年支付919万元。

预算单位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的海口市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

主管部门为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项目负责人为:唐文

联系电话:68725491。

项目概述如下:保障经费的支出,保障项目正常开展建设。   

(二)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总体目标:完成项目改造建设。

当年年度目标完成情况:2021年预算价为919万元,2021年完成支付919万元。

二、项目决策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决策情况:2021年海口市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列入部门预算经费为919万元,2021年实际支付919万元。

(二)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2021年海口市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资金919万元列入2021年部门预算,2021年已完成支付919万元。

预算情况如下:2021年度海口市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部门预算,预算金额为919万元。

(三)项目资金(主要是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资金执行情况如下:2021年海口市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列入部门预算经费为919万元,实际支付919万元。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2021年度海口市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由我局组织实施,为了规范项目资金的管理,保证资金安全、合理、有效利用,资金拨付严格按照《合同》执行,实行季度履约评价、年度验收结算。每笔资金的拨付采用财政授权支付方式支付项目相关款项,由市财政国库支付局负责会计核算工作,从申请-复核-审核-批准的支付程序到位,手续齐全。该项目的资金管理、费用支出制度健全。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项目组织情况

我局通过委托招标代理单位,实施代建管理,并签订相关合同。乙方按合同要求开展代建管理工作。

2.项目管理情况

乙方按照本合同约定内容,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监督考评工作。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 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海口市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资金列入2021年度部门预算161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919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项目共支出919万元。项目支出在预算的范围内。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2021年海口市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列入2021年部门经费预算919万元,实际到位资金919万元,支出919万元,节约预算资金0万元。

2. 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完成实际投资额占总投资21.12%。

(2)项目完成质量:优。

3. 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100%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有效促进全市园林环卫作业质量,完成通过国家城市卫生复检工作。

4. 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为保障海口市垃圾转运能力,垃圾转运站是暂存垃圾的场所,在垃圾处理中有许多工房和机械与设备,若操作或防护措施不当会引起工房、机械设备破坏和人员的伤亡。此外,生活垃圾中含有多种致病微生物,作业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飞尘,特别是在垃圾卸料作业中有甲烷等有害易爆气体,对站内操作作业人员身体健康可能造成一定的危害,因此垃圾转运站的安全卫生工作尤为重要,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二)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总体评价

我局负责的海口市白水塘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在目标设定、决策过程、资金分配、资金到位、资金管理、组织实施、项目效果等方面落实情况较好,总评分:优。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存在问题:

1.项目因前期综合因素及开展设计变更工作,项目进展存在滞后。

2.安全文明施工是项目的薄弱点。

建议:

1.严格按照合同及市局要求,实施代建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审批手续。

2.加大实施管理力度,保证安全文明施工,大力推进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