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全市园林和环卫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积极学习、努力工作,奋力谱写我市园林环卫事业蓬勃健康发展新篇章。”近日,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标生态园林城市

打造优美宜居生态环境

王辉介绍,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园林环卫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素质,提升专业能力,市园林和环卫局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研讨会、“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持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进一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做到深学细研,联系实际吃透理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绿色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自2002年海口市获评国家园林城市以来,我市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加快发展。根据最新统计,目前我市城市绿地面积不断扩大,共有各类城市公园34个,建成区绿地率40.04%,绿化覆盖率43.1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07平方米,各项绿化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公园之城正初具规模。

“今后,我们将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突出生态、环保、低碳和节约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城市生态功能、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水平和为民服务水平,打造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推动城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优质生态产品的需要。”王辉说。

聚焦设施更新提升

持续完善城市功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并把‘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作为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目标之一。这为我们今后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王辉介绍,市园林和环卫局将以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大力推进园林环卫项目规划建设,优化环境基础设施布局;聚焦设施更新提升,推动环卫基础设施提级扩能,促进公厕、垃圾转运站等服务设施提质增量,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推动我市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保障。

近年来,我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面实现了城乡环卫PPP一体化管理,主城区机械化清扫率提升到 92.3%,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无害化处理,关停超负荷运行的垃圾填埋场,组建海上环卫保洁队伍,常态化开展海上环卫保洁,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全力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文明的城乡环境。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动力,全面提升园林环卫的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水平,争取早日将海口打造成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作出贡献。”王辉说。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