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下午,市园林党组书记、局长裴克波协同傅海涛专家到万绿园考察琼北民居,市万绿园管理处主任杜坚、副主任韩宁,东方园林施工方等人员陪同。

  裴局长与傅专家一同对万绿园琼北民居进行实地考察,并结合东方园林的施工图仔细讨论琼北民居的每一处设计;在考察期间,傅专家提出以下建议:琼北民居的设计还需营造浓厚的海南味道,风格以古朴、简单、粗犷为主;庭院要减少硬化,多种植些本土果树、驱蚊树,加入小山小景,营造自然、错落有致的庭院;道路仿造"官道"铺设,用石块直条铺,两边铺小石子;民居外墙面要种植些爬藤植物(如霹雳藤),融入本土气息等。

  最后,根据傅专家的意见,裴局长强调:琼北民居的整体设计要具有本土特色,要注重每一处细节,让海南本土文化自然地融入其中,如在门板上设计具有海南特色的雕花,院子内种植菠萝蜜等,且要求东方园林施工方要与傅专家对接好关于琼北民居的设计图,建设出具有本土特色,又不乏故事性的琼北民居。(供稿人:王婉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