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督促政府各职能单位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我市垃圾处理存在的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根据市委的部署要求,8月21日上午,由市人大揭晓强副主任任组长的第三视察组现场视察调研了益丰达医疗垃圾处理厂、颜春岭垃圾填埋场、海口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和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市园林环卫局局长裴克波、副局长钟振川,市生态环境局黄兹波副局长全程陪同调研。

在医疗垃圾处理厂,益丰达公司副总经理钱志芹介绍了该厂涉及2项环境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颜春岭垃圾填埋场,市园林环卫局局长裴克波向代表们汇报了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市垃圾处理场场长邢少军作了补充介绍。

在垃圾渗滤液处理厂,代表们逐一查看项目运行车间、垃圾渗滤液调节池及环保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单位海口神维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向代表们汇报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工艺、流程。

在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代表们实地查看了餐厨处理工艺、流程。公司副总经理姚佳详细介绍了目前海口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以及沼气使用情况,及下步扩建项目计划。

在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工地,建设单位中电国际新能源海南有限公司和承建单位中国能建向代表们汇报项目的施工进度,以及采取的超常规措施,全力确保今年年底点火投运。

下午,在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1号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海口市垃圾处理设施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视察调研座谈会。市园林环卫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资规局、市卫健委、市综合执法局、益丰达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市垃圾处理场、海口神维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海南澄迈神州沼气有限公司、中电国际海南新能源有限公司等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园林环卫局汇报了关于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医疗垃圾处理厂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益丰达公司进行了补充汇报。

随后,市资规局、市卫健委、市综合执法局也分别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汇报了行业监管履职及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与会代表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纷纷为垃圾处理献计献策,会场中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和谐的气氛。代表们一致认为,各职责单位、各企事业在垃圾处理上付出了辛勤和汗水,为海口的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最后,揭晓强副主任强调,一是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发展目标,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念,时刻牢记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二是要实事求是地看待目前出现的垃圾处理环境问题,找准问题的症结病灶,对症下药,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努力实现海南的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三是要对标对表,加力加速扎实做好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改方案要求,锁定时序、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逐一清零;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并举一反三,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复发。四是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超前谋划,科学规划建设垃圾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提升垃圾处理能力。五是要加强生态环保意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开展垃圾源头减量。同时要开展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邀请部分市民走进企业厂区,通过近距离了解垃圾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争取市民群众最大程度的理解与支持。(供稿人:吴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