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协调文昌市政府将文昌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扩建,分流处理我市东部区域生活垃圾,解决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海口市生活垃圾长期以来依赖澄迈县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和焚烧厂处置问题。

  2020年10月16日,市政府丁飞副市长带队赴文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琼山区东昌农场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市政府杜欣能副秘书长、市园林环卫局裴克波局长等陪同。

  在文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现场,文昌市环境卫生管理局邢谷洪局长详细介绍了文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情况。文昌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文昌青山岭,距老海文公路约2公里,厂区周边无500米范围内无居住区和企事业单位。现有焚烧一期的设计处理能力为225吨/日,在建的二期项目设计处理能力600吨/日。待二期建成投产后,计划对一期进行升级改造或重新建设。

   

  座谈会上,双方就根据《海澄文一体化发展规划》提出“对海澄文生活垃圾统筹规划,一体化处理”、“推进重大环境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统筹布局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的发展思路,将文昌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重新建设,扩大处理规模,分流处理我市约1200吨/日的生活垃圾;而海口推进东昌循环产业基地建设,处理文昌市建筑垃圾、可回收物这一事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邢谷洪局长表示,会后将进一步梳理项目的可行性,并向文昌市委书记、市长进行汇报。

  丁飞副市长表示,希望海口、文昌两地共同努力,携手打造资源共建共享的新模式。海口将积极与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省级部门的大力支持。

  随后,丁飞副市长一行来到琼山区大坡镇东昌农场循环产业基地现场。市园林环卫局裴克波局长和东昌农场付谨盛董事长分别介绍了东昌项目的征地、环评、稳评等工作情况。

   

  丁飞副市长要求,市园林环卫局要认真谋划东昌循环产业基地的具体项目,要扎实做好项目可研、规划设计、投融资模式等各项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成熟度,力争项目落地实施。(供稿人:吴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