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时节,处处充满生机。4月23日,位于海口五源河体育馆西南部的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项目现场,榄仁、盾柱木、宫粉紫荆等五颜六色的花朵竞相绽放,生机勃勃,十分热闹。

  尽管项目正在推进建设中,却已悄然露出面容。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项目将海口文化底蕴与地域特色融合,打造集河、洲、林、巢四大核心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地标级综合公园,既满足市民游客游览需求,又可提升海口西海岸片区形象。目前其建设进度已达55%,预计今年底完工。

  打造四大核心景观

  “我们现在走在凤凰大道上,位于项目的一区,这里集迎宾和展示功能于一体。”4月23日上午,代建单位海口市城建集团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项目经理符永正边走边介绍,一区以色彩明快的凤凰木和黄花风铃木为主,树木种类丰富,形态多样,因此这条道路命名为“凤凰大道”。

  “除了集迎宾和展示功能于一体的一区外,还有三大区等你来‘解锁’。”符永正介绍,四大核心景观中,除了一区外,二区则围绕生态湿地展开,在满足泄洪功能同时,营造浪漫丰富的湿地景观;   三区围绕农耕文化,以农田作物为主打造田野景观,同时插入树冠宽广的雨树,为市民游客提供足够的荫凉;四区以大叶榄仁、小叶榄仁、盾柱木、宫粉紫荆等植物为主,并与运动场结合,让人感受到树木形态优雅且颜色鲜艳。

  除了各类秀美植物,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也是项目建设重点。现场,记者看到游客中心的玻璃幕墙已安装完毕,工人正在为其顶部加装曲面铝单板。据介绍,西海岸南片区生态修复项目占地面积约1118亩,修复理念包含了三条特殊的城市之河和四个独特的城市之洲:都市之河、邻里之河、休闲之河和城市之洲、邻里之洲、自然之洲、休闲之洲。

  “项目的建设,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能不断提高和改善西海岸片区综合环境。”符永正介绍,项目自2019年11月18日开工以来,总进度目前已达55%,现在共有200余名工人参与建设,预计今年底可完工。项目建成后,既可满足市民游客游览需求,又可增加商业引流,有效提升海口西海岸片区形象。

  设计建造对标国际

  “现在露出的‘真容’虽只是项目一部分,但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及各类建筑,都在对标新加坡等多个公园设计建造理念。”项目设计单位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管理工程师甯强介绍,项目在尊重自然的精神内核上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将海口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地域特色相融合,打造河、洲、林、巢四大核心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地标级综合公园,将地域特色元素岛屿、森林、湿地、鸟巢相结合。

  “我们还特别设计了富有仪式感的婚姻登记处,未来在这里就能为新人办理婚姻登记。”甯强介绍,由于二区是整个项目的最高点,正将其打造成“雨林之心”构筑物,人们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项目。同时,在“雨林之心”下方,正将其打造成网红婚姻登记处,未来新人领完结婚证后,还能在此举行简短的仪式。

  记者还了解到,项目四区还打造了“潮流人气组团”。“未来,这里将深受年轻游客的喜爱。”符永正介绍,“潮流人气组团”以小吃街集合店、跨界零售、网红饮品店、快餐店为主,并集大型宴会和中小型主题餐饮于一体,打造成海口网红美食新地标。除了餐饮,四区还设置了潮玩体验店、娱乐集合店和运动品牌店,旨在导入年轻潮玩客群,形成年轻一族的潮玩高地。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