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的高效、无害化处理是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问题,对于正在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自贸港发展的海南更是尤其重要。近日,省发改委联合省住建厅印发出台《“十四五”海南省城镇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下称《规划》),明确未来5年内海南将新建生活垃圾转运站33座,改造178座;规划6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以此为核心规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推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的提质升级和产业集聚。

  

  资料图

  《规划》对海南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现状进行了基本分析。《规划》指出,海南现有的16座生活垃圾填埋场普遍存在填埋高度过大、覆盖措施不完善、除臭效果不佳、渗滤液存量过大等问题,需要统筹规划,同时由于部分转运站运行年限已久,设备破损、除臭效果不佳、转运能力降低等问题突出,现有生活垃圾转运体系不符合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要求。

  为此,《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海南将规划新建生活垃圾转运站33座,新增转运能力6230吨/日,其中,海口将规划新建7座。同时,还将规划升级改造现有生活垃圾转运站178座,其中海口升级改造67座。基于海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现状,《规划》从处理需求、经济成本及发展趋势等方面综合考虑,在“十四五”期间规划扩建或改造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6座,新增处理规模5400吨/日,以加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建设,完善应急处理体系,实现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

  厨余垃圾处理是生活垃圾处理的重要部分。《规划》提出,海南将采用分散与集中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跨区域共享、集中处理的厨余垃圾处理基地。“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在海口、三亚、儋州等地新建7座跨区域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以点带面带动全省厨余垃圾处理。此外,《规划》特别提出了以省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为核心规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区将以体现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建设循环经济为核心,坚持“生态优先、整体优先”的原则,实现园区环境和当地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