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提升局机关各科室及各基层单位管理人员的建设工程风险防范意识。2022年12月15日上午,市园林环卫局开展建设工程风险防范管理专题培训,邀请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潘垂媛律师授课,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各基层单位分管领导和工程管理人员共22人参与培训学习。

市园林环卫局作为全市园林和环境卫生工程建设项目主管单位,对建设工程管理能力提出较高要求。在培训过程中,潘律师按照建设工程项目开展的脉络进行分享交流,主要围绕建设工程管理体系、招标投标管理、合同履行及结算四个阶段开展,重点就施工合同的计价类型、固定总价合同的结算、工程质量、工程审计及合同结算阶段中需要重点关注、容易产生争议的法律问题进行讲解。深刻的理论知识辅以贴切的实践案例的讲授模式,能够充分提升工程项目现场管理人员的法律思维能力,将法律思维能力融进具体管理工作,提高项目风险管理和把控的能力。讲授结束后现场的一线管理人员就实际工作中的相关疑惑进行提问,潘律师结合多年的律师工作实践逐一予以解答,获得参训人员的好评。

加强法治建设,是落实依法治国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提升项目风险防范能力的重要抓手。建设工程的系统性、复杂性,需要专业法律知识的储备。通过此次培训,切实加强了一线管理人员识别及评估建设工程法律风险的能力,提高市园林环卫局各单位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