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

转来《关于做好2020年度市本级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海审办〔2021〕125号)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整改。2020年审计发现涉及我单位问题20项,截至2020年12月10日,已完成整改15项。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11附表1台账序号32)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局本级8个项目执行指标支出完成率低于10%,其主要原因收款单位没有及时开具发票、项目超概、资金申请未到位等原因,支出进度未达标。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预算管理办法,科学、合理、细化编制预算,严格按预算执行。

二、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11附表1台账序号33)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海口市垃圾处理场1个项目执行指标支出完成率低于10%。“海口市颜春岭垃圾填埋场雨季雨水倒排采购”项目2020年度执行指标支出完成率低于10%,主要由于项目经办人业务不够熟悉,缺乏对项目合理的计划和科学的测算,导致项目招标工作推行缓慢,2020年9月份下达项目资金,2020年12月底才完成招标工作及合同签订,使项目年度执行指标支出完成率低于10%。针对审计提出问题,下一步该场将提高认识,严格按照《海口市市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要求,认真遵循“所申报的项目必须有明确的绩效目标、立项依据、实施计划和科学合理的项目测算,并经过充分论证”的相关规定,科学、合理、细化编制预算,严格按预算执行。

三、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13附表3台账序号4)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盘活收回存量资金安排的支出预算形成二次沉淀468.14万元。今后该所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五十七条规定严格按照预算执行,避免再次发生在本年度预算中列支下年度预算费用的情况。

四、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15附表4台账序号54)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仿宋">整改情况:海口民公园管理处实有资金账户未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0.65万元。市人民公园管理处已于2021年7月27日通过一体化系统(支付凭证号:46010021188900007968)足额上缴国库(附件1)。

五、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15附表4台账序号55)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实有资金账户未清理盘活存量资金23.98万元。审计报告中的23.98万元包括了海口鑫元天然气技术有限公司(原花木)23,298.17元、和付海口金恒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原花木)20,000.00元,其中:

1、海口鑫元天然气技术有限公司(原花木)23,298.17 元,根据海南中执信会计事务所(普通合伙)的审计报告,并无拖欠该企业欠款,该款项属于会计科目出错应调整科目。

2、付海口金恒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原花木)20,000.00 元,该款项为海口金恒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所缴纳的押金。

因此上述两笔款项应在该所未清理盘活存量资金23.98 万元中予以剔除,剔除后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未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共19.65万元,该所目前已完成上缴财政(附件2)。

六、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15附表4台账序号56)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海口市垃圾处理场实有资金账户未清理盘活存量资金4065.21万元。该场为焚烧发电厂垃圾渗滤液处置费的代收单位,7月26日市园林环卫局向市财政局申请上缴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渗滤液处置费的函,市财政局的回复是“经咨询省财政厅及查询相关文件,非财政性资金无相关文件要求需上缴市级财政,建议单位和审计局沟通。同时,非财政性资金建议单位2022年列入单位预算,安排项目使用完毕(附件3)。

目前,我场已安排1069万元纳入2022年预算。余款在以后年度继续安排。

七、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15附表4台账序号57)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海口市万绿园管理处实有资金账户未清理盘活存量资金2.66万元。针对单位存在未清理盘活存量资金2.66万元的问题,该处已经落实整改并拟文向市财政局申请将2.66万元上缴国库注销该账户,市财政局给予回复:“经咨询省财政厅及查询相关文件,非财政性资金无相关文件要求需上缴市级财政,建议该处与审计局沟通,同时,非财政性资金建议该处2022年列入单位预算,安排项目使用完毕。”(附件4)。目前,该经费已纳入2022年预算。

八、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15附表4台账序号58)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海口市渣土管理所实有资金账户未清理盘活存量资金7.96万元。《关于海口市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相关问题的审计整改建议书》指出该所的实有资金账户保障的非财政拨款累计结余7.96万元为2019年结余资金,经核查,该所2020年实有资金账户未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为78266.63元。该所将按照“预算单位实有账户结转两年以上的财政性资金账面余额与银行存款余额"谁低就低"的原则将资金交回国库”的规定,未清理盘活存量资金78266.63元全额上缴市财政(附件5)。

九、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18附表5台账序号16)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局本级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0.01万元。已按要求上缴财政(附件6)。

十、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18附表5台账序号17)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海口市万绿园管理处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23.44万元。针对本单位当年未上缴财政非税收入23.44万元的问题,是因为彭家华2020年12月14日交了活动费用630元,后因天气原因取消活动,故于2021年1月25日退还此费用630元(与未上缴财政非税收入的差额),所以实际需上缴财政非税收入为233720.87元,我处已于2021年2月15日上缴,已按要求上缴财政(附件7)。

十一、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20附表7台账序号3)

(一)局本级拖欠企业账款12.71万元。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局本级拖欠企业账款12.71万元。1.海南易登科技有限公司9.28万元:我局正在梳理办理固定资产录入;2.2017年8月17日晚22时50分,我局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群众举报件(受理编号X07029),交办问题为海口秀英区海秀镇儒益村南侧、海南省白水塘监狱东侧,有一占地200亩的白水塘生活垃圾填埋场。该垃圾填埋场已在2001年停止使用,但一直没有对产生的垃圾渗滤液进行恰当处理。渗滤液流出后形成东西两臭水塘,向东汇入儒益村南侧的养鱼塘,同时对东侧的沙坡水库和西侧的永庄水库形成了潜在污染源头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启动白水塘污水池加盖钢皮顶钢结构工程,采取临时措施对污水池进行加盖,防止臭味和污水外流。2018年底白水塘存量生活垃圾治理项目10月开始动工治理,由于临时加盖搭建的铁皮棚影响白水塘存量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建设进度,当时已拆除,未录入固定资产,导致项目质保资金未及时支付,目前正在完善相关手续,按要求办理支付。

(二)海口市金牛岭公园管理处拖欠企业账款0.53万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海口市金牛岭公园管理处拖欠企业账款0.53万元。已退回公司,该问题已完成整改(附件8-1、附件8-2)。

(三)海口市垃圾处理场拖欠企业账款0.56万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海口市垃圾处理场拖欠企业账款0.56万元。于2021年7月15日把拖欠企业款项转给澄迈琼城建材贸易公司,该问题已整改完毕(附件9)。

(四)海口市万绿园管理处拖欠企业账款1.50万元。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

整改情况:海口市万绿园管理处拖欠企业账款1.50万元。针对本单位拖欠万绿园旅业公司1.50万元的问题,根据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结果,海口万绿旅业有限公司已吊销,该款项无法支付(附件10),目前,该处已与财政局委托进行相关债权债务专项审计的海南晟睿宣恒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人)联系,于本周内到我单位进行债权债务清理专项审计。

十二、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20附表8台账序号7)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表中所属单位为市园林环卫局本级实际是海口市万绿园管理处)。

整改情况:海口市万绿园管理处未及时注销银行实有资金账户1个。针对本单位存在未清理盘活存量资金2.66万元以及未及时注销银行实有资金账户1个的问题,该处已经落实整改并拟文向市财政局申请将2.66万元上缴国库后注销该账户,但市财政局回复到:经咨询省财政厅及查询相关文件,非财政性资金无相关文件要求需上缴市级财政,建议该处与审计局沟通,同时,非财政性资金建议我处2022年列入单位预算,安排项目使用完毕。根据咨询银行关于注销账户的相关规定,该处需使用完账户内的2.66万元,才能注销该账户(附件11)。目前,该处已将2.66万元纳入2022年预算,该经费支付完成后,对该银行账户进行注销。

十三、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15)

(一)局本极提前支付下一年度的经费造成虚列支出10.90万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局本极提前支付下一年度的经费造成虚列支出10.90万元。我局提前支付下一年度垃圾处理及设施运行事项7.62万元、综合事项3.28万元。下步我局将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不在本年度预算中列支下年度预算费用。

(二)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提前支付下一年度的经费造成虚列支出379.75万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提前支付下一年度的经费造成虚列支出379.75万元。今后该所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五十七条规定严格按照预算执行,避免再次发生在本年度预算中列支下年度预算费用的情况。

十四、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23)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局本级工程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未完成竣工结算编制项目15个,涉及金额244453.31万元。已按要求完成整改(附件12)。

十五、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27附表13序号9)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海口人民公园管理处未清理公务油卡15张。截至2020年末,处于使用状态公务油卡21张,在用公车5辆,按一车一卡加油制度要求,应保留主卡1张副卡5张。为清理油卡15张。应及时对多余的公务油卡予以清理注销的建议。已于2021年6月22日根据建议书的要求,对部分老旧油卡实施销卡处理,注销油卡15张,现保留旧油卡6张,其中主卡1张,副卡5张。另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新增2张油卡(由于使用油的车辆、机械种类诸多,除了业务用车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到加油站加油外,园区三轮垃圾清运车和园林机械用油,只能使用油桶在加油站购买油料后再运至加注,为避免混杂使用,新增油卡2张,一张用于琼山大道路段园林机械加油,另一张用于园区园林机械加油)。目前,共有主卡1张,副卡7张(附件13)。

十六、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27附表13序号10)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海口市金牛岭公园管理处未清理公务油卡2张。该处油卡主卡尾号(557286)名下共有8张副卡,其中6张副卡按照一车一卡分配使用,余下两张副卡分别由园容部园林机械、苗圃拖拉机及园林机械使用,未清理的2张油卡已于2021年5月18日清理完成(附件14)。

十七、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问题整改情况。(总表台账序号27附表13序号11)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申请销号。

整改情况:海口市渣土管理所未清理公务油卡8张。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该所截止2020年未,处于使用状态公务油卡11张,在用公车2辆,按一车一卡制度要求,应保留主卡1张副卡2张,需清理油卡8张。

针对这一问题,对公务油卡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核实,将多余公务油卡的余额逐一清零并进行挂失、销户处理。截至目前,仅剩1张主卡及捆绑的2张副卡,共3张公务加油卡(附件15)。

附件: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台账(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2021年12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王明武,联系电话:1311192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