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下午,在海口市万绿园西侧的拱桥处,一艘机械环卫船从岸边出发,驶入海口湾海域,不远处,一架无人机从海面飞过,正在寻找海面上的垃圾。

  “发现漂浮垃圾了!”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马环卫公司)操作员惠海幸站在岸边,一边操控无人机查看海面上的情况,一边通知环卫船上的工作人员。

  “收到收到,马上前去清理。”对讲机那头,环卫船驾驶员回答说。当环卫船行驶至目标位置后,工作人员打捞起漂浮垃圾,并集中带到岸上统一处理,全程仅用了大约10分钟。

  之所以能够如此高效,得益于无人机和环卫船的配合。

  指着海面上正在作业的环卫船,龙马环卫公司水域经理伍梓瑞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去年新引进的打捞游艇,它既降低了噪音,又提升了性能与速度。”在相同的环境条件下,以往柴油式打捞船花费半个小时才能到达的区域,现在只需6分钟。

  此外,打捞游艇上还配备了垃圾分类桶,打捞收集上船的海域垃圾被分类分拣投放,随后再由所辖片区分类运输车进行运输,做到日产日清。

  

  1月10日,在海口市美舍河国兴桥段,环卫工人在船上打捞河面垃圾。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然而,茫茫大海上,垃圾分散在各处,尽管提高了打捞效率,可精准定位依然是海上环卫保洁工作中的难点。

  “以往海上作业只能依托环卫船进行,尤其是受台风、暴雨、潮汐的影响,沿岸的树枝、水草会大量地被卷到海面上,呈片状、带状分布,垃圾很容易随着海水漂流,因此搜寻垃圾存在一定困难。”伍梓瑞说道。

  而在此次海上环卫作业中,来回穿梭的“空中环卫作业者”解决了这一难题。

  “通过无人机可以对半径约6公里的海域进行巡查。”惠海幸告诉记者,当发现水域有垃圾、杂物时,他会通过对讲机通知保洁人员进行清理。

  除了海口湾的“立体作业”模式,在假日海滩的沙滩上,记者看到,一辆沙滩垃圾清洁车来回穿梭,驶过的区域连大一点的石子都很难看到。

  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水域项目经理刘艳龙介绍,引进沙滩清洁车后,可用于日常及定期的大面积沙滩维护,实现快速、精细筛分清理垃圾。每小时能够清理沙滩2万平方米,相当于60名清洁人员的工作量。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开展“海上环卫”试点工作后,建立起海域保洁收集、打捞、运输和处理全流程作业模式,通过人机结合和海陆空立体作业的方式,海域垃圾清理效率得到较大提升。

  “接下来海口将通过配置机械化作业设备,逐步建立以船只为主、人工为辅的海上环卫作业模式,建立并完善海上环卫长效机制,推动海上环卫工作走上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轨道。”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邓洁仪 陈振飞

  作者:郭萃 张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