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切实有效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全力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留死角,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3月30日上午,受王辉局长委托,局监督管理科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封控现场,先后到秀英区华美路唐苑别墅7栋、秀华路秀英农贸市场、书场村、丘海一横路沿线海梦幻园;龙华区国贸路时代广场、国贸路瑞特广场等现场,指导区环卫局和环卫PPP企业对管控区域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相关事宜进行了现场部署。 

向各区环卫局和各环卫PPP企业传达了王辉局长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配合属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省住建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活垃圾收运及处理工作的意见》执行。

2、各单位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和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各单位立即启动应急处理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持通讯畅通,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各环卫PPP企业调配至少5辆应急保障清运作业车,组建一支不少于100人的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指定1名环卫公司高管专门负责指挥、调度。

3、落实“五定”原则,开设应急保障清运作业车辆 “绿色通道”。对管控点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实行“定时间、定点位、定车辆、定路线、定专门的司机和跟车作业人员”的原则,实施全过程密闭运输,杜绝细菌二次传播;运输过程必须远离学校、市场、商场超市、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区域,中途不得随意停留或擅自改变行车路线,直接从点位运往焚烧厂无害化处理;应急保障车辆必须张贴“环卫作业应急保障车”字样。各单位专用应急保障车必须独立停放,专人管理,杜绝与其他车辆混停混放,运输前后必须进行病毒消杀、人员防护等措施,加强对管控现场保障的环卫工人的管理,配备相关措施,确保环卫行业人员及设施设备的安全。

4、各单位高管人员务必靠前指挥,正面引导一线环卫工人,充分发挥园林环卫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和“宁脏我一人、幸福千万家”职业精神,关心一线环卫作业员工,上下班前后必须检查健康码、体温监测和消杀工作,严格落实作业时佩戴口罩和手套等个人防护;对特殊岗位或重要管控区的人员必须增配防护服、护目镜、胶鞋、消毒液及其他相关防护用品。

5、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和规范作业。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开设“绿色通道”,设立专用卸料口,落实消杀措施,卸料入坑后不再进行混合搅拌存放,必须优先焚烧、即卸即烧,确保生活垃圾“随到随烧”处理。(供稿人:李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