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不断提高海口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海口市园林环卫系统加强对四个区的环卫工作部署,对辖区城乡环境卫生落实落细巡查和整治。海口各区环卫单位按照市、区“巩文”要求,结合实际创新保洁服务,有的“包点到人”,按照“点、线、运、保”四大项重点开展保障工作,还有的购置大量环卫作业设施设备提升效率,各出“妙招”共同为海口“巩文”工作打实基础,做出成效。

龙华区:182个“巩文点位”落实“包点到人” 对160个三无小区全面开展卫生环境整治

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根据市、区有关环卫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点位工作的安排,以推进提升文明城市工作成果巩固抓好抓实各项措施落实。

环卫工在清理井盖区域垃圾。海口龙马环卫公司 供图

据了解,该公司负责龙华区环境卫生工作,落细落实辖区182个巩文点位工作,确保责任到人,协调到位,管理人员分别挂点各片区。

在环卫工作中,龙华区对160个三无小区全面排查并开展环境整治,重点检查三无小区“五有”落实情况,清理院内卫生死角,及清理居民乱丢杂物。

环卫工人深入辖区各个角落,积极开展捡烟头专项整治活动。重点保障道路路面、小街小巷、人行天桥、人行道、树池及绿化带等烟头减量。并主动引导、劝导市民不要随手丢弃烟头。

环卫工在清扫枯枝叶。海口龙马环卫公司 供图

龙马环卫组织人员开展城中村365个垃圾桶点位及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排查、雨水篦子清掏、环卫车辆清洗、绿化带清掏、小广告清理、清理等专项整治工作。针对随地乱丢、乱贴乱涂、乱堆乱放等脏乱差较为突出的问题,强化巡回检查。

“在这次工作部署中,公司加强垃圾清运工作,不允许出现垃圾桶满溢情况,要求生产部门加强巡查力度,发现有垃圾满溢现象要立即清理。”龙华环卫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秀英区:及时撤换184个破损垃圾桶 按照“点、线、运、保”四大项重点开展保障工作

在秀英区,负责辖区环卫工作的海口玉禾田环卫公司为“巩文”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加强人工清扫保洁、机械作业、清运作业、水域作业、公厕管理和中小型转运站管理等各方面作业质量管理,特别是加大道路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和生活垃圾清运频次,确保道路干净整洁、无扬尘,生活垃圾无爆桶、日产日清。

环卫工在垃圾桶张贴标识。海口玉禾田环卫公司 供图

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环卫工作中该公司加强垃圾桶管理,一是对统计上报的主城区内破损的161个660L垃圾桶和23个240L垃圾桶进行及时更换;二是各片区排查垃圾桶分类标识,确保垃圾分类标识清晰可见;三是加强垃圾桶清洗和管理,确保垃圾桶桶身干净、整洁,垃圾桶盖好盖,安排路段员工加强垃圾桶管理,确保符合病媒生物防治要求。

为强化“巩文提升”工作成效,环卫公司对辖区内78个“巩文点位”采取“点”“线”“运”“保”四大项重点保障工作。

“点”,即巩文实地考察78个点位、入户调查点位、垃圾桶点位、小型转运站、公厕和水域西海岸线保洁等重点点位保障工作。“线”,即落实“点”与“点”之间的路线环境卫生保障工作。“运”,即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工作,掌握每个清运点位的每日垃圾量、垃圾桶设置情况和易爆桶点位等情况,科学合理安排清运路线,提前做好应急处置措施,确保生活垃圾日常日清。“保”,即做好辖区范围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周末节假日、上下班高峰期等清扫保洁工作,确保人员在岗,保洁及时。

此外,秀英区还对辖区内19座小型转运站墙体进行粉刷翻新,对49台掉漆、破损的清运车辆进行喷漆、翻新,对破损的果皮箱、垃圾桶进行全面更换。

琼山区:乡镇环卫4天内清运垃圾457多吨 城区环卫购置280多辆环卫车辆投入保洁工作

在琼山区,海口京玉环卫公司每天对各镇镇墟道路及重点点位周边全覆盖巡查检查,6月份截至6月12日,共出动约84人次,发现存在问题共30宗,已协调各项目部整改落实到位。

环卫工在水域作业。海口京玉环卫公司 供图

据统计,京玉公司日均出动环卫作业人员约1311人次,各类环卫作业车辆约1281车次,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位10处,冲洗垃圾收集容器2246个次,消杀保洁转运站5座、公厕22座,6月9日至6月12日期间累计清运垃圾约457.68吨。

环卫工在清洗点位垃圾桶。海口京玉环卫公司 供图

此外,海口京环公司对57个三无小区逐个进行整治,清理乱涂乱画小广告,对运动设施设备喷漆翻新及黄土裸露治理。

京环公司增购及更新置换部分机械设备,其中5辆3吨压缩车、3辆8吨压缩车、2辆18吨垃圾转运车、1辆8吨吸污车、12辆4立方电动压缩车、35辆小型电动冲洗车、225辆电动保洁车、1辆新能源纯电动大型洗扫车已全部到货投入使用。二是定购240L其他垃圾桶300个、660L其他垃圾桶100个、240L厨余垃圾50个备用,用于更换破损的垃圾桶,定购的垃圾桶将于近期到货。

作业车辆在清洗乡镇道路。海口京玉环卫公司 供图

同时,主动加强与区综合执法局、各街道、各社区联动,协助重点做好“门前三包”、公共区域乱堆放、乱倒垃圾等方面的整治工作。

美兰区:环卫企业成立“党员检查员”队伍实行问题台账管理 确保生活垃圾100%日产日清

在“巩文”工作期间,美兰区负责环卫工作的企业之一、海口京美环卫公司制定专项巡查标准与责任人员名录,划分网格与区域,各机关部室管理人员深入一线对标开展巡查作业。对美兰机场周边、农贸市场、各主要干道沿途等重点保障区域,根据实际作业需求增派人员开展常态整治作业。

出动各机械作业车辆,对镇墟、人行道、背街小巷等路面开展洒水冲刷作业,全面减少道路扬尘,确保路面及护栏见本色,提升路面保洁质量。

保洁中心班组制定巡查排班表,彻底整治农村垃圾乱堆乱放、污染环境问题,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面貌。确保辖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清运率达100%。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巩文工作,美兰区海口京兰环卫公司共印制并下发了300余册《巩文实地考察工作手册》,成立“党员检查员”队伍,各党员划片区加强卫生死角、破损垃圾桶、垃圾桶占道等问题的排查,建立台账,逐一处理。

京兰公司还开展了垃圾桶,小广告,烟头捡拾,冲洗公交站台、公厕、市场等等专项整治,共更换了290余个垃圾桶,更新垃圾分类喷漆标识约1500余处,更换、张贴了垃圾分类标识800余张,冲洗87座公厕、180余个公交站台、20个市场(夜市),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