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疫垃圾及时收集转运和安全无害化处置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海口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着涉疫垃圾产生量大幅增长,安全收运和处置面临严峻挑战。

为有效应对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规范涉疫垃圾应急处置全流程管理,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环境管理预案(试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试行)》等有关管理和技术要求,我局主要负责全市52家集中隔离点、约1200个核酸采样点和各类封控区涉疫垃圾,及时转运至光大环保能源(屯昌)有限公司和海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各区环卫PPP公司、环卫工人在卫生健康部门紧急指导、培训后,立即上岗,严格落实环卫设施消毒和涉疫垃圾收运相关要求,建立专门涉疫垃圾收集转运通道;采取定人、定车、定线路进行转运,建立工作台账;运输过程中做到车辆密闭运输,车容整洁,无抛撒滴漏;收运人员规范穿戴连体防护服、口罩、橡胶手套、护目镜、工作鞋等管理,做好人员防护和设施消毒。

为防止外溢,全市的涉疫垃圾全部由两层涉疫垃圾袋加上鹅颈式捆扎的方式包装,用消毒水进行消毒,并且全部放在涉疫垃圾暂存点,确保病毒不在外面滋生。收运人员穿着二级防护装备,随着转运车在驶入涉疫区,经过仔细的消杀后,再对涉疫垃圾进行转运。为尽可能地减少穿脱防护服带来的感染风险,一天下来,每个装卸工平均需要穿着防护服连续作业6个小时左右。涉疫垃圾转运车辆密闭要求高,装运车厢并不能像普通垃圾车一样设置翻斗,所以每个隔离点、封控区、核酸采样点等区域的涉疫垃圾,都需要我们装卸工与现场的工作人员一起徒手搬运上车,每天至少要装卸近2吨重的涉疫垃圾。

截至2022年8月30日24:00我市四家环卫ppp企业、桂林洋公共事业公司出动环卫工人26.8万人次,车辆5.8万台次,安全收集转运涉疫垃圾共计409.83吨,实现涉疫垃圾全覆盖、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

涉疫垃圾处理工作成员单位生态环境局、卫健委、园林环卫局相互之间紧密协作,各区、各街镇全力配合,共同构建了一个规范高效的收运体系及点对点指导帮扶的沟通机制,有效保障全市涉疫垃圾的日产日清。同时各成员单位加强对涉疫垃圾处理处置工作的全过程、全链条的监管,形成了“日常扫街+常态巡查+抽查检查”的监管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响应处理。(市园林环卫局  黄建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