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三点,椰城逐渐安静下来,街道上响起大型多功能道路冲洗车的冲刷声,一天的环卫作业就此开始。过了一会儿,新能源多功能洗扫作业车驶上道路,对道路两侧的垃圾和沙土进行洗扫,经过这一套组合作业,道路已然展露洁净“本色”。

从原来的大扫把“手动挡”到如今的机械化“自动挡”,我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全面实现城乡环卫PPP一体化管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组建海上环卫保洁队伍,主城区机械化清扫率也由十年前的17%提升到了92.3%。

在海口铺前湾的海滩上,多功能沙滩保洁车和沙滩保洁摩托车正在进行沙滩清洁工作。孙士杰 摄

01“机械化”清扫时代作业效率大大提高

“每天早上一起床,街道已经焕然一新,海口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市民张丽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路面上多了不少清洗车、清扫车,地面被清理得干干净净,环卫工人挥动着大扫把清洁的场面现在越来越少见了。

以前“一把扫帚扫到底”,现在各式机械“轮番上场”,对于海口清扫工具的变化,海口京美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志明深有体会:“如今,光路面清扫车就有十多种。”罗志明告诉记者,机械化环卫车辆的使用,极大程度解放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力,改善了环卫工人的作业条件,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记者从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有环卫工人15511人,各类机械设备7731台,主城区机械化清扫率已提高到92.3%,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更是达到100%。如今海口已经建立起“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环卫作业模式,主城区环卫作业进入了“机械化时代”。

02“海陆空”作业模式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在海口市美兰区铺前湾灵山镇段的一处海滩,记者看到沙滩保洁车驾驶员沈海泳驾驶着公司新引进的多功能沙滩作业车沿着海岸线行驶,所过之处沙子中的垃圾被筛分收集到垃圾斗中,沙滩一寸寸变得疏松平整。

“公司自今年7月接手海口东海岸的水上环卫保洁项目以来,新引进8辆沙滩保洁摩托车、1辆多功能沙滩作业车、1架无人机、1艘巡逻艇以及1艘海上全自动打捞船。”罗志明告诉记者,随着新设备不断投入使用,海口东海岸的环卫保洁项目实现了“海陆空齐上阵”的新作业模式,在效率质量上得到双提升。

近年来,海口环卫通过不断创新,推动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大提升,环卫工作质量也不断提高。未来,新能源车、无人驾驶等新科技将踏入我市环卫行业,一个更加优美、舒适、干净的椰城正在走来。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