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美丽的海南,让人自然想起美丽的大海。海南有近200万平方公里海域和近2000公里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但随着海洋开发加快,垃圾处理量也在增加。为做好海洋垃圾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治理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推动海上环卫工作走上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轨道,根据《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要求,海口试点建设海上环卫制度,并于2020年6月30日,印发了《海口市海上环卫工作制度》,相关工作迅速开展。

桂林洋积极响应效率高

12月14日,阳光明媚,在桂林洋林海一路振家湾段,数位环卫工人沿着沙滩,边走边清理垃圾。他们或用夹子夹,或用耙子耙,将沙滩上的垃圾捡拾清理。“桂林洋海岸线总长度6.52千米,我们采用定人、定岗、定区域、定时段的工作方法,高标准做好海滩卫生保洁。”桂林洋公用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园林环卫部副部长林文彬介绍说,桂林洋海岸线绵长平缓,形成向陆地一侧内凹的天然弧度,涨潮所受岸线阻力较小,导致每次潮涨潮落之后均有大量水浮莲、渔业垃圾等漂浮上岸,清理难度大。

针对海域作业区域大、垃圾清理难度大、水文影响因素大等特点,该司组建了一支39人的海上环卫队伍,规定保洁员作业时间、作业流程、作业标准等,确保海岸线环卫每日不少于6小时作业时间,每日实现海岸线保洁全覆盖,无卫生死角、无清理盲区。

另外,每周定期组织1-2次集体劳动,集中公司人员及大型机械设备对海岸线垃圾进行全面清理,避免存量垃圾堆积,减轻日常保洁工作难度,确保海上环卫常态化保洁有序、健康开展。

捡拾垃圾。

站在沙滩上,踩着柔软的沙子,极目远眺,海面波光粼粼,水天相接,风景宜人。为了更好地做好海上环卫工作,桂林洋公用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了海上打捞船,对近海海域漂浮物进行打捞。

在福创溪入海口附近海域上,打捞船操作手卢昊身穿救生衣,戴着帽子和口罩,稳稳地站在船头,发现海面上飘来一些枯树枝,他迅速伸出手中的网兜,兜住树枝后转身往垃圾筐中一扣,动作干脆利索。“打捞船很安全,打捞垃圾也很方便。”卢昊对打捞船的使用十分满意。

海上打捞船整装待发。

“公司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海上环卫建设,于2021年响应市局部署,马上行动起来,建立了海口第一座海上环卫码头,海上环卫作业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桂林洋公用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园林环卫部部长吴青芳介绍道,公司致力于为桂林洋开发区、江东新区打造水清滩净、人海和谐的东海岸线,严格按照《海口市海上环卫作业方案》以及桂林洋开发区、市园林和环卫局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海上环卫作业。现公司累计投入了224万元用于开展海上环卫作业,配备了巡查无人机、厢式垃圾运输车、压缩式垃圾清运车、三轮保洁车、海上环卫作业船等,提升优化专业化作业设备,以人工作业与机械化作业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海上环卫作业效率和保洁质量。

建立海口第一座海上环卫码头,促进作业标准化。

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园区综合管理科副科长林芳川表示,江东新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海岸环境是江东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体现。桂林洋现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有序开展环卫作业。下一步,还将配置更多机械作业设备,逐步建立起海域保洁收集、打捞、运输和处理全流程作业模式,通过人机结合和海陆空立体作业方式,提升海域垃圾清理效率。

美兰区“三位一体”模式强

在美兰区灵山镇陶沙村沙滩上一个“庞然大物”十分引人注目它沿着海岸线来回驶过所过之处不仅垃圾被清理干净而且沙滩也变得平整成为海滩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多功能沙滩清洁作业车,让沙滩既干净又平整。

这是海口京美公司引进的多功能沙滩清洁作业车,由一辆牵引车和一台沙滩清洁机组成,通过车身筛选带的旋转运动,可将沙滩上的各类垃圾筛分收集到垃圾斗中,并对沙滩进行疏松和平整,即使是一些人工难以清理的物件,多功能沙滩清洁作业车一样能轻松解决。

海滩上,多功能沙滩作业车把埋在沙里的香烟头、玻璃碎片、贝壳、塑料瓶和海里的漂流废弃物都清理干净,让沙滩既干净又安全。还带有平整装置,在清理沙滩的同时也将沙滩平整得更加美观。海口京美公司负责人罗志明介绍道,该公司负责的海岸线31.5公里,以往依靠人海战术,清洁工人把垃圾一点点地从沙子里面捡出来,这样费时又费力,还捡不干净。现在多功能沙滩清洁作业车每小时可以清理20000平方米沙滩,相当于60个人工的工作量,能快速高效完成沙滩保洁。另外有沙滩摩托巡捡车用于快速捡拾、垃圾清运以及突发应急情况的快速反应,强强联合让作业效果更好、效率更高,让沙滩更加平整、洁净。

郭久红介绍沙滩摩托巡捡车。

“对于人流量巨大的休闲沙滩,仅依靠工人在沙滩上一来一回、一蹲一起的捡拾作业方式,难以实现常态保障沙滩环境卫生质量干净整洁的实际情况,我们多次外出考察和邀请专家现场实地调研,深入研发专项清洁功能设备,成功引进了具备筛选沙滩上垃圾杂物的多功能沙滩清洁作业车和快速进行巡捡作业的沙滩摩托巡捡车,用于沙滩卫生的清理保洁,改变了原有的单一的、传统的人工清理沙滩的保洁模式,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北京环境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下称北环海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久红将海上环卫设备娓娓道来:自海口京美公司7月接手美兰区海上环卫任务后,北环海分公司立即组织筹备相关设施设备配套。新引进的各种沙滩车辆轮胎更大、动力更足,能更好地适应海口环卫水域保洁作业。依托多功能沙滩清洁作业车、沙滩摩托巡捡车、全自动打捞船、巡查打捞船和无人机等新型作业设备,公司全面创新制定“海陆空”三位一体,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作业模式,以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的水域保洁方式,降低员工劳动作业强度,同时不断提高海上环境卫生保洁的效率与质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加强建设细化工作护生态

2020年3月1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建立海上环卫制度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琼府办函【2020】56号)明确我市为海南省建设海上环卫制度的试点城市;2020年6月30日,海口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海口市海上环卫工作制度》,用以指导各区政府、各部门具体开展海上环卫相关工作。经过大力建设,如今,海口海上环卫力量雄厚,沙滩保洁车、海上打捞船、无人机、沙滩转运车等设备多样,人机结合模式科学详尽,有效治理了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并且依托海上环卫发展壮大水上环卫队伍,全面守护椰城江河湖海的水域卫生。

北环海分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打捞设备,让水域保洁更轻松。

据悉,我市海上环卫实行属地化管理,明确作业范围为沿海岸低潮线向海一侧200米海面、沙滩和近岸滩涂进行巡回保洁工作,具体实施由秀英区、龙华区、美兰区与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负责落实。明确了各区政府与相关部门的职责与任务,要求各区政府、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密切配合,扎实推进海上环卫试点各项工作,打造整洁海滩和洁净水面,全面提升省会城市形象。目前,全市公共保洁岸线全长为81.63公里,保洁面积约1698.35万平方米(其中:滩涂面积约394.68万平方米、海面面积约1303.67万平方米)。

多功能沙滩清洁作业车和沙滩摩托巡捡车配合作业。

“水是生命的源泉,我们要树立生态保护的理念。”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工作人员陈红光表示,现在海口海上环卫的硬件设施已经逐步完善,下一步需要细化各项工作,推进一线环卫工人的岗前培训、操作规程等,提升软实力,助力海口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入“快车道”。

来源:海口日报 2022-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