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水源

  降低空气质量

  降低土壤质量

  存在安全隐患

  建筑垃圾乱倾倒引发的后果不堪设想

  近期

  为了遏制建筑垃圾乱倒行为的发生

  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决定

  开启3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

  并联合多部门对此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目前,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已全面展开。在整治工作启动前夕,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已经组织人员对市区近郊范围内,乱倾倒建筑垃圾的点位进行了全面排查,做好梳理,建立台账。联合了市城乡办下发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督办件共70件,协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各分局对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的源头进行查处。

  

  在龙华区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地块内,一堆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在此。记者留意到,该处实为一处荒废空地,倾倒的建筑垃圾也是五花八门,建筑材料、装修材料、生活垃圾未经分类混合在一起,给周边环境造成不小的破坏。市综合执法局龙华分局的执法队员也来到现场,对乱倾倒行为进行查处。

  

  

  经查,恒大文化旅游城物业方未做好相关场地的管理工作,为违规人员倾倒建筑垃圾提供可乘之机,负管理不当责任。执法队员现场开出案件初查通知书和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针对随意倾倒的行为,进行源头治理,找出相关单位从重处罚。

  

  市综合执法局龙华分局市容秩序大队环保中队队长 谢海活:

  根据市综合执法局和龙华分局的要求,对乱倒垃圾的行为要从源头查起。最近我们已经排查到一个地方源头,是丘海大道一个乱倒垃圾行为,已经查到了源头,目前我们对违规单位已经立案调查了。

  在此次建筑垃圾整治过程中,海口市园林环卫局督促各区、镇街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抓好本辖区范围内建筑垃圾的日常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态势。同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给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办公室,及时督促整改、按时反馈。对巡查中发现的所有问题将同时抄送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处,通过严管重罚,规范建筑垃圾处置管理。

  

  在做好执法工作的同时,海口市园林环卫局还加快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场的建设与管理,确保建筑垃圾有处可去。

  

  在龙华区苍东村的一处建筑垃圾临时收纳点内,市园林环卫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该点位的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检查该收纳点是否按要求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是否建立台账。

  

  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四级调研员 岳新宏:

  我们主要任务就是对全市四个区,七个消纳点日常的垃圾消纳情况,进场情况以及出场情况,以及分拣情况进行督导,特别是消纳点里面清出来的这些生活垃圾及时清理情况,进行督导。

  建筑垃圾应该往哪丢才不是违规呢?其实,早在前两年,海口就设置并公布了7个建筑垃圾临时收纳点:

  1秀英区龙头村临时收纳点(秀英区龙头村上村茗顺修理厂附近)2秀英区石山镇临时收纳点(秀英区石山镇荣烈山附近)3龙华区观澜湖南片区临时收纳点(龙华区羊山大道昌茂村附近)4龙华区城西镇苍东村临时收纳点(龙华区城西镇苍东村智海搅拌站附近)5琼山区儒传村临时收纳点(琼山区琼山大道儒传村路口内进3公里大华海绵实业有限公司附近)6美兰区灵山临时收纳点(美兰区美庄路安捷驾校附近)7美兰区灵桂路临时收纳点(美兰区桂林洋大道互通与灵桂路交叉口海文高速入口处)

  接下来的三个月内,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将继续加强建筑垃圾的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协调有关部门在非法倾倒点完成治理后进行封场,将该地块恢复原貌进行生态绿化,做好大气、水、土壤检测工作。同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严防再次出现非法倾倒建筑垃圾行为,倒查建筑垃圾乱倾倒源头,严管重罚相关责任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固废科科长 刘晓华:

  在制度的层面,我们现在也正在进行地方的立法,对我们海口市的建筑垃圾要制定一个管理规定,另外对于建筑垃圾的运输车辆制定一个标准,通过这样配套的一些制度来保障我们建筑垃圾的管理。

  

来源:城市管家 202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