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半年多,垃圾分类工作逐渐步入正轨。自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来,有的社区发动居民积极学习各种垃圾分类知识,配合做好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工作;有的市民则投身于厨余垃圾减量工作中,利用果皮、菜叶等厨余垃圾制作酵素,提倡垃圾减量排放;还有的市民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很多市民的垃圾投放习惯因此改变。

  

  垃圾分类督导员龙凤正在利用果皮制作酵素


  垃圾分类督导员龙凤:手把手教居民利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

  “做好垃圾分类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还能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4月15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建山里垃圾分类督导员龙凤在建山里垃圾分类点,一边向市民讲解酵素制作方式,一边介绍环保酵素的用法,“将菜叶、果皮等厨余垃圾按照比例,加入红糖和水,浸泡3个月,就能制作出环保酵素。环保酵素可用于清洁污渍、霉菌,清洗地板等,效果非常好。”从环保酵素的宣传单上了解到,环保酵素不仅能够清洁污渍,还能净化污水。1公斤的环保酵素可用于净化1000公斤的河水、污水。

  “厨余垃圾可自行处理,这应该让全民知晓、全民参与。”龙凤介绍,她2017年加入美兰区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当时环保教育站提出实行厨余垃圾减量工作,由于她会利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这一项任务便落到她的肩上。去年她开始接触垃圾分类,在做好垃圾分类宣传的基础上,她跟着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垃圾分类服务,向周边居民宣传如何重复利用厨余垃圾,手把手教居民制作环保酵素,将无处安放的厨余垃圾变成清洁剂。

  龙凤表示,附近居民投放垃圾时,她都会将做好的环保酵素送给他们试用,也有不少居民咨询如何制作。


  84岁钱阿公:拍下垃圾分类表,严格对照表上知识分类投放

  海口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半年多,垃圾分类已从龙华区海岸壹号小区的“新时尚”变成该小区的“新日常”,小区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新时尚,一牵一动新形象”等宣传标语。据了解,该小区80%以上的业主参与垃圾分类,并能准确投放。

  “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后,我严格按照分类标准将家中垃圾进行分类,每天定时定点投放。”该小区84岁业主钱阿公表示,小区去年实行垃圾分类后,他用手机将贴在电梯间的垃圾分类表拍了下来,不清楚该如何分类时便打开手机查看,对照着分类表进行分类投放。“如果将垃圾混装投放,会增加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量,我们不能给他们添麻烦。”

  日前,在钱阿公家中走访时,发现除了物业分发的两个垃圾桶外,钱阿公还自备了两个垃圾桶,其中可回收垃圾桶内投放了玩具、小灯管等,厨余垃圾桶内的垃圾已及时清空。采访过程中,钱阿公打开手机,兴致勃勃地介绍起垃圾分类知识,比如哪些垃圾看着像厨余垃圾,实际是其它垃圾,容易搞混,分类时要特别注意。

  陈阿婆说,老伴钱阿公对垃圾分类较为严格,他积极主动将家中垃圾进行分类,再提到楼下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

  詹女士表示,在钱阿公的带动下,她家积极响应号召,实行垃圾分类。詹女士家厨房内放置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三个垃圾桶,分别投放有相应类别的垃圾。

  詹女士介绍,她家里只有四口人,产生的垃圾不多,相对来说比较好分类。“实行垃圾分类已有半年,刚开始不习惯,但是慢慢地改变了投放习惯。”詹女士表示,垃圾分类能把有用的垃圾回收再利用,并且减少垃圾填埋对环境的危害。


  垃圾分类督导员唐于壮:教会业主垃圾分类知识,很有成就感

  “去年海口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后,我在厨房放了一个其它垃圾桶和一个厨余垃圾桶,在身体力行做好分类投放的同时,主动向合租室友、邻居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传授分类技巧,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海南省量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唐于壮表示,他2020年7月起参加垃圾分类工作,因工作成绩较好,相继被安排到宝岛花园、凤翔新村等6个小区当垃圾分类督导员,“如果每个小区平均有500户,我大概引导3000个家庭参与垃圾分类了。”

  唐于壮表示,工作中他要不断地向业主重复垃圾分类的意义,同时每天向业主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渐渐地,大多数业主有意识地将垃圾分类投放。“等业主接受分类投放这一观念后,下一步就是教他们如何准确分类。我会告诉他们,家里最好贴上垃圾分类表,或将容易分错的大骨头、贝壳、玉米芯等其它垃圾列出,方便对照分类。”

  唐于壮说,在多个小区当垃圾分类督导员,教会小区业主进行垃圾分类投放,非常有成就感。

  

  海口义龙中学小小督导员在垃圾分类站执勤


  海口义龙中学:考核选出小小督导员,助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

  “同学你的垃圾分类了吗?”“同学,垃圾要放到对应的分类桶里。”4月15日下午,海口市义龙中学初二(2)班的卓思彤和同学一起在学校垃圾分类站执勤。他们分别站在垃圾通道上,认认真真地检查每个班级拿过来的垃圾,并要求同学们准确投放。

  卓思彤介绍,他们三次考试全部合格,经过培训后才成为学校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当督导员这段时间以来,我学到了很多垃圾分类知识,不论是在家还是在学校,每次都会主动将垃圾分类再投放,也会提醒爸爸妈妈将垃圾分类好。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主要是为了将可回收垃圾重新利用,减少垃圾污染,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

  “我们通过考试,每个班选出两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进一步培训考核后,每天早晚安排两名志愿者在垃圾站执勤,检查同学们的垃圾是否分类正确。”该校副校长韩明秀介绍,他们学校从去年开始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实施方案。为了使垃圾分类投放站更加醒目,加强学生垃圾分类意识,垃圾站还根据垃圾桶的颜色设置了垃圾分类通道。

  韩明秀表示,垃圾分类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事情,他们学校力求将垃圾分类扎扎实实地做好。

  

来源:海南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