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符武平摄)

  5月25日上午,海南《全省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方案》(简称《整治方案》)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整治方案》针对目前海南禁塑工作面临的形势,按照问题导向,提出22条整改措施,着力解决目前海南省禁塑工作面临的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使用成本过高;监管执法乏力、盲区多;居民意识弱、宣传教育不深入;禁塑相关政策法规存在执法堵点;市县严重缺位等五大问题问题。

  据介绍,作为国内首个全面“禁塑”的省份,海南2020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如今,海南已构建了“法规+标准+名录+替代产品+可追溯体系”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制定并颁布全国首部禁塑地方法规,发布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通用技术要求和2项快速检测方法地方标准。创新名录制度,将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地膜、棉签及含塑料颗粒的洗护用品等4大类18小类产品纳入名录管理。建成省禁塑工作管理信息平台,初步形成产品报备、信息查询、投诉举报可追溯体系,目前平台上共有130家企业注册,1077个产品完成报备程序,1370个产品正在使用电子监管码,系统已经记录6000余条电子监管码扫码验证信息。

  目前,全省建成11家替代品生产企业,已形成膜袋3.94万吨、餐饮具1.51万吨、改性料4万吨的替代品生产能力。 

  海南还在全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旅游景区、大型商超、医院等重点行业场所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试点工作,通过签订禁塑承诺书、开展督导摸排和调研、组织供需对接见面会、广泛宣传动员等多种方式推动禁塑实施。试点期间大型商超下架了禁止范围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产品,开始销售纸制品、生物基制品等替代品,省内替代品生产企业订单量增幅较大,替代品销售量4500多吨。

  近半年来,海南加强法规执法力度。共出动执法人员13968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6858户次,立案1724宗,结案947宗,罚款244.21万元,查扣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超过千万个,涉案货值70多万元。

  此外,在推动塑料制品分类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和减量化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海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禁塑涉及千家万户,要在全社会形成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习惯,因此必然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甚至还会经历反复。在全面禁塑过程中也出现了非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回潮反弹、监管执法乏力盲区多、居民意识弱等突出问题。为此,海南省出台《全省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方案》。

  《方案》提出,将通过适度拉低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价格,解决替代品使用成本过高的问题;通过优化监管执法体系,解决监管执法乏力、盲区多的问题;通过开展广泛宣传,解决宣传教育不深入的问题。通过评估调整禁塑政策,消除政策法规堵点;通过强化督查考核,压实市县政府属地责任。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5-25

记者:毛雷、符武平

编辑:卢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