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好了没有?”6月21日早上8点,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三弦慧府小区督导员翟素侠手里拿着长钳子,站在小区垃圾分类屋旁,面带微笑询问着每一个来投放垃圾的住户。她热情的服务、专业的垃圾分类知识,具有感染力的笑容,成为小区一抹亮丽的色彩。

  

  “小区的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和小区物业公司的态度以及督导员的责任心密切相关。”秀英区环卫局业务室主任蔡赞恒告诉记者,一个优秀的督导员是垃圾分类的示范者、引领者,能让业主们的垃圾分类自觉性大大提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着桥梁纽带的作用。

  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身为小区保洁主管的翟素侠,从去年10月开始主动请缨成了督导员,从一开始就积极参加各类垃圾分类学习培训,学习垃圾分类专业知识,从不懂分类知识到烂熟于心,从不会分类到精准四分类,成为小区垃圾分类的“大管家”。

  除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外,为了激发小区住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翟素侠所在的物业公司和业主都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要求大家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前一两次不分类、分不对,我们小区的保洁员都会上门,手把手教会大家如何区分垃圾的种类,指导大家精准分类,如果第三次还是不分好类,我们物业就会拒绝收运垃圾。”翟素侠说。

  同时,为提高小区住户垃圾分类的准确率,翟素侠还把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分类指引整理出来,用A4纸打印出来入户发给每家每户。“把这个指引贴在厨房门上或者冰箱上,什么垃圾扔哪个桶,一看就清楚。”遇到分类不是很熟练的小区住户,翟素侠都要拉着对方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

  别人的工作时间是朝九晚五,自从当上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翟素侠有时候晚上十一二点还在垃圾分类屋前坚守着。

  “我们小区商铺开有餐厅和酒店,生活垃圾比较多,刚开始他们经常分错。”为了攻下这块“硬骨头”,在垃圾投放时间,她不厌其烦、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区分垃圾的种类,慢慢影响大家;只要有空,她还会上门找店长耐心细致地向他们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争取理解。

  “自从我市开展垃圾分类红黑榜评比以来,三弦慧府小区根据小区情况,因地制宜探索垃圾分类经验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全市小区排名一直名列前茅。”蔡赞恒介绍,目前,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达到了100%。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