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自海口市大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市民群众踊跃参与其中,切身实地感受到垃圾分类对生活环境带来的改变。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当下社会的一种新时尚,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有更深的了解,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和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多措并举开展各类趣味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新颖的形式增强市民对垃圾分类的兴趣和认识,在寓教于乐中真正实现垃圾分类全民参与。

  

  环卫工人擦拭垃圾分类环保屋。

  

  垃圾分类,从小做起。


  秀英区

  趣味环节掀起分类热潮

  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开展,3月20日,秀英区举办的“四色分家”垃圾分类志愿活动走进天伦誉海湾小区。这场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游园活动既为居民们带来了欢声笑语,也调动了大家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积极性。    

  “大家知道日常生活中的垃圾都去了哪里吗?”在活动现场,志愿者提出的问题引起了市民的兴趣。“不同种类的垃圾去向不同,因此我们要从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从而进一步进行收集、运输、处理。”伴随着生动细致的讲解,志愿者向广大市民科普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更是为小朋友们开启了一扇学习垃圾分类的大门。

  在游戏体验区,一个个垃圾分类主题游戏成为市民检验分类知识的小课堂。“垃圾分类连连看”环节,市民需将印有不同垃圾的卡片明辨种类,准确放入对应的盒子里。而“射圾能手”则将分类知识融入飞镖游戏,将垃圾分类规则牢记于心的“神射手”们才能脱颖而出,赢得奖励。更有“分类跳房子”“送垃圾回家”等趣味游戏结合分类知识,掀起学习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的热潮,令市民受益匪浅。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践行分类从我做起。秀英区以丰富趣味的游戏环节、通俗易懂的科普讲解、丰富多彩的社区宣传活动号召市民投身垃圾分类的行动中,逐步推广“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的理念,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市民阅读垃圾分类手册。


  龙华区

  垃圾分类逐步深入人心

  “鸡蛋壳属于什么垃圾?”“手中的饮料瓶属于什么垃圾?”为推进垃圾分类全民学习、全民参与和全面普及,3月28日,共青团龙华区委、区妇联、区志联联合昌茂社区开展“文明新生态,垃圾要分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志愿者一边讲解身边常见垃圾的分类规则,一边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加深居民对分类知识的记忆。

  “我知道,有害垃圾有油漆、电池还有过期药片!”“答对了!前进3格!”在趣味游戏区,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学习兴致高涨。“垃圾矿工”游戏中,小朋友用力扬起钓竿,尝试钓起画着各类垃圾的指定卡片,家长则在一旁出谋划策,为孩子加油鼓劲。“这样的活动老少皆宜,不仅让小朋友学到分类知识,也提高了我们对垃圾分类的重视,今后会言传身教,为孩子做榜样。”居民李慧说。

  在“垃圾分类连连看”游戏中,居民根据志愿者讲解的分类知识,将一张张“垃圾”卡片准确地放入不同的垃圾桶中,对分类知识有一定了解和认识的居民,也可以在这里检验自己的所学成果;在“锁定垃圾”游戏中,参与者需要根据志愿者的口令,将手中套圈锁定对应颜色的垃圾桶,不能放过任何垃圾……一个个极具参与性的游戏,提高了周围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参与度,掀起了学习垃圾分类的热潮。

  此外,活动现场周边布置有垃圾分类的宣传展板,直观地展示出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和日常生活的益处。志愿者还走进社区周边的商家,向商户宣传垃圾分类,并送上环保袋和宣传册,营造全社会学习分类、参与分类的良好氛围。

  “通过此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社区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参与积极性得以提高,确保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推进。”共青团龙华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举办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知识普及覆盖面,让垃圾分类理念贯穿市民日常生活。

  

  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享受快乐。


  琼山区

  实地体验了解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不但不麻烦,反而可以很好玩!

  近日,琼山区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日月广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商圈、进广场”主题宣传活动。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垃圾有‘四大家族’,它们分别是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垃圾也有家,不要让它们走错门哦。”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悬挂垃圾分类宣传横幅、搭建宣传展架以及张贴宣传海报,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并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资料,营造出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为丰富活动形式,活动主办方还推出了别具一格的“垃圾分类飞行棋”“垃圾分类大转盘有奖问答”“垃圾分类转转转”“垃圾分类丢丢丢”、垃圾分类手工展示秀等趣味活动,并设置了废物回收手工制作体验区,在玩游戏赢礼品的同时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在“垃圾分类飞行棋”区域的地面铺有一张大“棋盘”,参与者充当真人“棋子”,以投掷骰子的点数前进相应的格子数,走到棋盘上的垃圾图案,需答对该图案中的垃圾种类和应该投放的垃圾桶后才能继续前进,答错则后退一步。益智游戏吸引了许多小朋友踊跃参与,纷纷开动大脑,家长们则是充当孩子们的“军师”在一旁指挥助阵。

  整场活动趣味横生、十分热闹,市民游客通过参与活动,实地体验如何正确垃圾分类,不仅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更是在游戏中学习到垃圾分类的方法与技巧。不少人表示,要从现在开始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和家人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提高社会公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是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根本之策。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可以使居民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引导居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科学地进行垃圾分类,逐步增强垃圾分类及环保意识,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生活习惯。”琼山区环境卫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志愿者向环卫工人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美兰区

  益智游戏传递绿色理念

  “水银温度计是什么垃圾呢?”“有害垃圾!”

  近日,在美兰区桫椤湾广场的“美兰T-PARK,带你走进垃圾分类新世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市民林女士4岁的女儿在她和志愿者的引导下,不仅连续通关过卡,还顺利拿到了奖品,脸上满是开心的笑容。

  活动现场,“垃圾分类飞行棋”“垃圾分类大转盘”“垃圾分类桌游”等互动闯关游戏一轮接着一轮,通关后还可获得垃圾分类桶、环保袋、折纸套餐等礼品,市民游客纷纷踊跃参与,小朋友们更是玩得不亦乐乎。

  “不仅是参与率提高,参与者对垃圾分类知识的运用能力也会得到快速提高。”志愿者李嘉帅介绍道,相较于枯燥的讲座和互动性有限的发放宣传册的方式,答题闯关等游戏形式更能吸引和调动市民群众的积极性。

  据悉,除在桫椤湾举办“美兰T-PARK”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外,美兰区还通过组织各镇街、京兰公司等单位以趣味游戏活动、专题培训、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小区、进校园、进商圈、进机关”活动,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理念。

  美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传递垃圾分类的绿色理念,引导居民养成自主分类、正确投放垃圾的良好习惯,在短时间内有效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确保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

  

来源:海口日报 202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