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我市根据中共海口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迎接海南省 2021 年市县党委和政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指导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当前中心工作的理念,以农村垃圾治理为工作抓手,以切实改善海口市农村宜居环境为工作目标,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努力构建农村垃圾治理新气象,不断奏响美丽乡建设新乐章。经过三年时间的不断探索,我市已全面完成了农村生活垃圾一体化运作管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

  一、基本情况

  4个区22个2个居(东昌、红明)、桂林洋开发区、三江农场,281个行政村,2614个自然村,环卫工人5621名,各种环卫车2706辆,各种垃圾桶约39736个,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49,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3094个,生活垃圾日产量约603吨。主要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管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覆盖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100%以上,达到了省政府提出的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目标。

  1、秀英区

  共6个镇,75个行政村,343个自然村。环卫工人人数1754名,各种环卫车辆129辆,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15座,垃圾分类收集亭201个,垃圾收集桶6675个。环卫PPP企业为海口玉禾田环境有限公司。

  2、龙华区

  共5个镇,55个行政村,322个自然村。环卫工人人数1130名,各种环卫车辆633辆,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27座,垃圾分类收集亭284个,垃圾收集桶2422个。环卫PPP企业为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3、琼山区

  共7个镇2个居,82个行政村,932个自然村。环卫工人人数1455名,各种环卫车辆1106辆,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5座,垃圾分类收集亭1043个,各种垃圾桶23593个。环卫PPP企业为北京环境有限公司与海口市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

  4、美兰区

  共4个镇,53个行政村,857个自然村环卫工人人数820名,各种环卫车571辆,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1座,垃圾分类收集亭1183个,各种垃圾桶5500个。环卫PPP企业为北京环境有限公司与海口市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

  5、桂林洋开发区

  11个行政村、72个自然村。环卫工人人数386名,各种环卫作业车辆262辆垃圾分类收集亭165个,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1座,各种垃圾桶 1220个。环卫一体化业务由开发区下属单位海南省桂林洋公用事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

  6、三江农场

  5个管区、88个自然村。环卫工人人数76名,各种环卫车5辆,垃圾分类收集亭218个,各种垃圾桶326个。环卫管理企业为海口三江农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二、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基本建成

  全面统筹每个自然村的面积、人口规模、保洁范围、日产垃圾量等实际情况,科学设置垃圾投放点、垃圾转运点、垃圾转运设施设备和保洁人员数量,并按不低于《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三级道路清扫保洁质量要求,加强乡镇环境卫生保洁质量。严格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每个村庄合理配备保洁员和保洁设备,切实做到“日产日清”的要求目前,全市22个镇2个居、桂林洋开发区、三江农场的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处置等工作,全部以环卫一体化模式管理,政府通过日常检查监督,强化对农村垃圾的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处置的监管,确保农村垃圾日产日清,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问题镇墟街道、小巷道路每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确保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收集和转运,“镇有环卫队伍、村有保洁人员道路有人扫垃圾有人收”的农村生活垃圾管理体系基本建成

  三、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是落实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整治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质量。

  1、深入开展社会宣传,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全面推进市、区、乡镇(街道)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方式,通过电视台、报纸、公益组织、新闻媒体等方式,在全市乡镇范围内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工作,让广大农村居民了解环境卫生整治的目的及意义,调动他们参与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他们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氛围,为我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2、不断强化督察督办,有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为了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效果,市园林环卫局积极推动市、区、镇街各级环卫部门管理人员坚持深入一线,开展督查督办工作坚持整治与督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聘请第三方专业考核机构每天深入乡镇村庄,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督查检查巡查工作,重点对主要道路、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整治情况、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情况、保洁人员上岗情况、公共厕所和转运站管理等进行实地督查督办,发现问题,拍照上传督促相应责任人立即进行整改,并将每月检查考核结果向各区通报,作为各区支付服务费的依据之一,确保做到督查有实效、整改有反馈、复查有落实,有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3、扎实开展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一是以“整村推进”作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着力点。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实施计划,明确责任人、整治任务及完成时限,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推进,全面开展村庄房前屋后、河道沟渠、村道小巷、空旷地等卫生薄弱点位的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卫生死角的排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深入农村开展卫生死角排查工作在媒体开展“红黑榜”进行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效果。

  (市园林环卫局   刘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