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部署及要求,确保建筑垃圾偷盗乱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园林环卫局2021年9月1日11月30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统筹做好建筑垃圾污染防治工作,以期长效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城乡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了使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市园林环卫局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现场巡查组、项目推进组、督查督办组、末端监管组共四个小组。通过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坚决遏制建筑垃圾乱象问题。

  一、全面落实问题整改。市园林环卫局根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规定,按时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对曝光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一是整治临时收纳点。对全市9个临时收纳点进行全面排查,8月18日关停2个管理不规范的临时收纳点,责令7个临时收纳点运营单位加强扬尘防治、设置围挡、建立台账等方面管理,公布具体点位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整治非法倾倒点。8月21日,全程督导龙华区、城西镇、龙马环卫公司等落实整改工作,对丘海大道延长线非法倾倒的建筑垃圾进行彻底清理,现已整改完成。目前正按照协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对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的源头进行查处,目前查处工作正在进行。三是整治曝光倾倒点。按照市领导批示精神,迅速对海南电视台《深度调查》曝光的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点开展核查工作,同时通报龙华区政府、琼山区政府对问题点位立即整改。截至9月10日,曝光的4个问题点位3个已基本整改完成(恒大文化旅游城、龙桥镇观澜湖、凤翔街道逢考村),1个点位仍在持续整治中(龙泉镇陈永村)。

  二、全面开展督查督办。是市园林环卫局联合市城乡办下发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督办件共70件。从专项检查督查情况看,由于各区没有建筑垃圾调配场,导致非法倾倒合垃圾(建筑垃圾与家庭装修垃圾混合)的问题比较严重,且主要集中在与城区相邻的

  三、强推基础设施建设。督促各区政府在本辖区建立1-2座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场或矿坑填埋场,重点解决装修垃圾出路问题,实现就地消化,区域内处置,减少跨区运输。目前4个区分别完成了1个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场或填埋场选址,相关工作正强力推进中。

  四、构建管理长效机制。一是完成《海口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地方性法规)起草工作;二是完成《海口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三是完成《海口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技术标准(暂行)》起草及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四是立即着手拟订《海口市固体废物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查清建筑垃圾堆放点的土地权属,压实土地承包者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我局下达整改通知要求各区政府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对整改完成的点位还要提供土壤、水样检测报告,确保达到环保要求。

  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保障我市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有效推进,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市园林环卫局草拟了《海口市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联席会议制度》、《海口市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并通过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已呈报市政府印发。

  六、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为贯彻落实何忠友书记关于建筑垃圾舆情报道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起草了《海口市建筑垃圾乱堆放专项整治方案》,通过开展3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管理,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同时,为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市建筑垃圾管理各项工作,是园林环卫局还制定了《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4个工作组对建筑垃圾巡查、设施建设推进、法规宣教督办、设施运行监管等方面工作进行专项推进。具体措施有四个方面:

  一是抽调人员组成2个巡查小组,专门针对全市建筑垃圾乱堆放、乱排放等问题开展日常巡查。第一小组负责秀英区和龙华区的巡查,第二小组负责琼山区和美兰区的巡查。对第三方机构海口市民调中心提供的有关问题线索和12345市民举报投诉的建筑垃圾乱象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定位并附简要情况说明,上报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予以督查督办,注意做好跟踪回访。对7个建筑垃圾临时收纳点开展日常巡查,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回访和核实,要求建筑垃圾临时收纳点设置围挡、降尘等设施,确保现场管理规范。

  二是督促各区加快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场、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点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求各区政府在2021年12月底前必须在本辖区完成1个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场的建设任务,市园林环卫局将对各区推进落实情况定期通报。

  三是加快推进《海口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办法实施细则》编制和《海口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立法工作发挥舆论导向和媒体监督作用,正面宣传建筑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 在媒体上开设“红黑榜”,表扬先进,曝光后进,每15天曝光一批违法处置建筑垃圾和属地监管责任不落实的典型案例,督促各区、镇街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抓好本辖区范围内建筑垃圾的日常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态势。同时将现场巡查组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给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办公室,及时督促整改、按时反馈。对巡查中发现的所有问题将同时抄送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处,通过严管重罚,规范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建立问题处置台账,凡逾期未整改或逾期未反馈的单位,都将被列入“红黑榜”进行曝光 。

  四是督促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企业做好建筑垃圾临时收纳点的规范管理,落实围挡、覆盖防尘网、喷淋等措施,对建筑垃圾巡查组移交的问题进行监督整改,屡教不改的将予以取缔。抽调专人派驻西秀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落实驻厂监管制度。同时联合第三方对西秀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进行监管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规范高效地推进。(市园林环卫局   刘  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