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11月2日消息  远看像“小卖部”,近观似“快递柜”,仔细一瞧,都不对,原来是“垃圾分类屋”。近日,记者走访海南省审计厅宿舍和海口海事法院时看到,两个地方都建起了一座高标准的垃圾分类屋。

  

  居民拎着垃圾来到小区的垃圾分类屋进行投放。

  10月31日早上8点,家住省审计厅宿舍的居民王女士拎着垃圾来到小区的垃圾分类屋,守在一旁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检查分类情况,并协助王女士完成投放。“过去露天的垃圾桶容易出现蚊虫滋生、脏乱恶臭的问题,气味非常难闻,现在有了垃圾分类屋后,周边的环境干净多了,而且也没有异味。”王女士说。

  记者在省审计厅宿舍看到,垃圾分类屋内设置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的投放口,每个投放口还有分类的具体说明,如“可回收物”投放口就注明了包括“塑料(橡胶)、金属、纸”等。据小区督导员介绍,垃圾分类屋有三大好处,一是垃圾屋上有分类图案,有利于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做到正确投放;二是分类屋旁边设置了洗手盆,居民进行厨余垃圾破袋分类后可以洗手;三是有灯光照明,方便夜晚分类投放垃圾。

  

  垃圾分类屋旁边设置洗手台。

  据省审计厅宿舍的物业经理王礼峰介绍,琼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每周都要进行一次入户宣传,告诉大家垃圾屋的开放时间,同时还告诉住户在家也要做好垃圾四分类投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

  “小区的垃圾分类屋自6月份启用至今,居民投放垃圾分类的正确率达到95%以上,经过督导员的二次分拣,正确率可达到100%,垃圾屋周围干净整洁的环境不仅让居民很满意,而且垃圾屋的建成解决了居民垃圾分类不准的难题。”王礼峰告诉记者,该小区采用“社区+物业”的模式开展垃圾分类,由小区保安对居民进行现场指导并进行二次分类。同时,为激励居民的参与垃圾分类,物业公司进行奖品的赞助,对投放正确的人员进行奖励。

  

  垃圾分类投放点。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海口海事法院,在该院大门左侧看到一间垃圾分类屋,里面摆放着蓝色、红色、绿色、黑色4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对应着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及其他垃圾,每处投放口上均印有相应的常见垃圾图案,清晰简明地指导居民如何将垃圾分好类再进行投放。

  据了解,海口市作为全国第一批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从2020年10月1日全市正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海口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口已建成改建659个垃圾分类收集屋(亭),按照计划目标,将在海口建设及改建1000个垃圾分类收集屋(亭),为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创造条件,努力实现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在海口市域全覆盖。

  

来源:海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