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上午,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组织调研琼山区城区垃圾分类工作。记者在调研现场了解到,海口今年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500个垃圾分类收集屋(亭)。

据了解,琼山区自2021年1月起开展垃圾分类持卡投放试点工作,截至今年3月初,已在椰海家园、凤翔新村等41个小区启动试点,覆盖住户近2万户,超7万人口,持卡户数占比约65%。‍‍

老旧小区凤翔新村垃圾分类成“示范”

位于琼山区大园路84号的凤翔新村,属于老旧小区,共有11栋楼35个单元,建筑户数590户,常住户数520户。小区设置1个定时投放点和1个误时投放点,定时投放点每天早晚7点至9点开放并实行定时督导,误时投放点(24小时开放)建设具有实时计量功能的智能垃圾分类房。

记者在凤翔新村智能垃圾分类屋投放点前看到,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施一应俱全,居民们分门别类自觉投放垃圾。记者注意到,现场大数据屏幕显示厨余垃圾占比36.4%、可回收物占比3.7%。

70岁的符阿婆将在家里分拣好的垃圾,熟练地分类投放进垃圾屋。“政府主导将垃圾分类投放,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业主很配合,也很支持。”符阿婆说。

据了解,凤翔新村目前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86%,分类正确率达到95%。

凤翔街道每天可收集厨余垃圾2万公斤

三林怡和园小区位于琼山区凤翔街道大园路97号,共有6栋楼,常住户467户,1个垃圾投放点,2021年12月21日启动持卡投放。

“街道重视,物业负责,环卫给力,监督员负责”是该小区管理垃圾分类的显著特点。    海南佳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高松介绍:“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一定要依靠群众,发动全民参与。首先琼山区环卫局、街道办领导重视,经常到小区检查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其次是物业工作人员监督到位,细化相关措施,强化管理,明确责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琼山区凤翔街道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杨卓霖说,刚开始布置垃圾分类工作时,大家也不知道如何下手,最直观的做法就是精准宣传,精准定位,精准执法,用丢垃圾刷卡的数据说话,对那些没有精准投放垃圾的业主上门做思想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思想宣传工作,现在凤翔街道办辖区每个人都知道正确的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凤翔街道办每天可收集厨余垃圾200桶以上,每桶100公斤左右,保守估计可收集2万公斤,彻底改变了没有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前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投的现象。

琼山区厨余垃圾实施“公交化”收运

琼山区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党员成为“新时尚”的推动者,主动作为、示范带头,精准入户宣传,不断培养居民自觉投放垃圾的习惯。具体做法有三点:

一是配套完善垃圾分类设备。自2020年起,海口京环公司在市区两级环卫局的指导和部署下,投入1600多万元,购买垃圾分类运输装备,其中有害垃圾专用运输车2辆、厨余垃圾专用车20辆、改造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2辆;各类分类垃圾桶4000余个,基本做到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专用收运车辆分别与各类垃圾分出量相匹配。

二是增强分类处理能力。为全力推进生活垃圾中、末端分类处理能力建设,在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的部署下,2016年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在琼山主城区共计建设垃圾分类屋33座,这33座垃圾分类屋由京环公司负责运营,先期在琼山已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京环公司有针对性地对区域内一级垃圾转运站进行垃圾分类改造,对水果、蔬菜市场等厨余垃圾较多的点位进行分类收运。

三是试点开展公交化收运模式。为扎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在市区两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厨余垃圾收运“公交化”,目前琼山区厨余垃圾“公交化”收运线路已有5条,正在积极开展新的公交化线路。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固废科科长刘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完善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分类全程体系,海口市大力推进建设垃圾分类收集屋(亭),2021年投入资金1280万元,建设了1060个垃圾分类收集屋(亭)。今年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500个垃圾分类收集屋(亭)。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