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箱、瓶子用完后直接丢掉?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的农户们可舍不得。

10月13日一大早,红旗镇本立村村民郑梅花就开始忙活。她把用过的废纸箱、塑料瓶收拾整齐,又分类装好,运往村口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在这里,这些平日里不起眼的废品,成了兑换粮油的“宝贝”。

本立村村民将可回收物分类后送到该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海南日报记者余小艳 摄

“ 13公斤的废纸板、瓶子,兑换了12块肥皂,够用好一阵子哩!”郑梅花笑语相迎,赶忙从该村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回收员李徐芬手上接过肥皂。

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堆放着大米、厨房调味品、纸巾、肥皂、洗发水等十余种生活用品,旁边竖立的资源回收管理平台屏幕上,显示村民送来兑换的资源类别、积分量、回收时间等信息。

“1公斤可回收物兑换100积分,相当于1元钱。积分可兑换点位现有的任何商品。”李徐芬说,该村针对可回收物进行定时定点收集,并进行积分兑换。该项措施自2019年9月实施至今,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她的工作也随之变得更轻松,从需要上门服务,宣传督促转变为村民主动分类回收,村里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

不仅本立村,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镇墟及138个自然村均形成了垃圾分类,自主回收的良好风尚。2019年,海口京玉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经政府购买对琼山区开展环卫一体化服务。该公司通过对乡镇垃圾调研发现,乡镇可回收物运输成本高,且农林废弃物占比大,于是在红旗镇各村建立可回收物定时定点回收积分兑换体系,并探索建设红旗镇农林废弃物好氧发酵堆肥试验点,以垃圾分类、环卫保洁“两网融合”的作业工艺及“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及处理”的分类模式开展红旗镇垃圾分类试点,力争实现红旗镇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

2020年10月,经过本立村日处理量1吨级的农林废弃物堆肥点成功试点后,海口京玉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又启动建设10吨的红旗镇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

在红旗镇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村民收运过来的一捆捆枯枝、秸秆经粉碎机粉碎后,再堆入堆肥区。一个堆肥槽堆满后,工作人员按照比例添加菌种,覆膜发酵。经过腐熟、细分后,农林垃圾将转化为有机肥料。

“有机营养土约25天形成,虫卵、有害物质处理均达标,可以用来种植水稻、瓜果蔬菜,养殖蚯蚓,具有改善土壤有机质和保存土壤肥力的功效,很受种植户的认可。”海口京玉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陈柏钧介绍,该堆肥点从2021年12月运营至目前,已经处理农林废弃物约954.73吨,转化为营养肥约682吨,消纳至苗圃公司、养殖基地约215吨。

陈柏钧介绍,红旗镇堆肥点现已形成“前端收集和运输——后端处理——有机肥产品——种植示范田”、农林废弃物再次回到垃圾分类处理环节的全产业链条,减少乡镇垃圾向城区逆向物流的中端运输成本,缓解海口市城区垃圾后端处理压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目前,该项目已在行业内取得一定的示范效应,先后接待了广西、江苏、琼中等岛内外多个省市县参观调研。

“接下来,我们还将积极探讨研究,结合各个乡镇特点,适当借鉴和推广不同类型的乡镇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模式。”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