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分类投放的可回收物去了哪里?能得到再生利用吗?11月16日,记者在位于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的海南绿保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看到,宽阔的工作间里,运输车、一体化打包机来回运转,一捆捆回收过来的废旧纸皮,由传输带送进一体化打包机进行压缩,原本一大堆各式各样的废纸皮,被打包成块状……

工作人员正在搬运回收过来的纸皮。卢海浪 摄

“我们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分拣,按品质进行打包,然后通过一体化打包机,打包成1吨至4吨不等的块状,运输至外省生产厂家。”海南绿保分拣集散中心总经理赵广丰透露,绿保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为秀英辖区及周边的再生资源回收垃圾提供终端服务,让分类回收、专车收运、分拣拆解、打包处理等各个环节做到有效无缝衔接,形成“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的模式,为分类垃圾中可回收物“变废为宝”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

工人来回忙碌。(秀英区供图)

记者注意到,一辆辆贴有“两网融合回收车”的绿色卡车陆续来到分拣中心,经过地磅称重后,到卸货区域卸下收来的可回收垃圾。简单分类后,塑料瓶、纸箱被送进各自的操作区。只见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主要按照塑料、纸张的不同材质,以及末端处置进厂的标准一一分拣。

纸皮变纸块。(秀英区供图)

赵广丰介绍,分拣中心共分为纸厂、铝合金、不锈钢、易拉罐、橡胶、玻璃等区域,有一体化打包机20多台,各个网点的回收车回收过来的废纸、废铁等可再生资源进入分拣中心后,经过再次分拣和粗加工,再由具备资质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回收,最终变废为宝。

绿保集散分拣中心。(秀英区供图)

“近些年,分拣中心在积极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陆续上线中心管理系统、点站场运营系统等多个信息化系统,通过司机端、管理端app等工具,可将各类可回收物的如回收时间、重量、去向等数据进行精准采集。”海南绿保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总工程师王通告诉记者,目前,分拣中心占地105亩,主要处理废塑料、废铝合金门窗、废易拉罐、废纸、废钢铁等可再生资源,已累计回收废旧物资200多万吨,已经实现了物资从收到运,再到分拣中心处理过程的全覆盖,做到回收物的全过程监控,以及各类再生资源的回收量统计,对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型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海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