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同成代表:

  您《关于加大椰树景观及椰子产业发展的建议》(第 137 号)收悉。感谢您对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 关于“在海口各主干道上多种椰子树、棕榈、槟榔等棕

榈科树木。”的建议

  您的这条建议比较中肯,非常专业。今年 1 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海口市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 (下文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运用本土植物和极具热带特色的棕榈科植物,营造简洁大气, 富有仪式感的景观大道绿化景观。目前,我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正在贯彻落实本意见精神。例如,首条建有地下管廊长滨路中间分车绿带已种植多排华盛顿棕榈;本月我局在滨海大道实施“透绿见蓝”、“透光见海”改道中,在双拥天桥段分车绿带增种椰子树。随着城市更新步伐推进,城市增绿工作也随之加快,棕榈科植物在市区主干道绿化中相应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届时,市民和游客将会更加感受到热带滨江海滨城市特有的椰风海韵。据统计, 截至目前,市建城区的椰子树数量大约有 15 万株,其中,市政种植的椰子树约为 9 万株。

  二、关于“为了更加美化海口, 让海口具有更多的颜色,可种植木棉、海棠树、凤凰树、榄仁树、海南红豆等树种。”的建议

  城市道路绿化不仅体现一个城市的绿化风貌与景观特色,还能反映城市的绿化特点和绿化水平。我局严格贯彻“一路一树、一路一景”道路绿化种植设计原则,在不影响绿化景观及功能的基础上,首选开花植物,使道路绿化有变化、景观丰富,达到绿化、彩化、花化、美化,让市民和游人既能享受绿色和阴凉,又能赏花,充分领略海南本土热带植物的特色和风光。目前,海口城区道路绿化种植设计, 选用了许多花树, 如海榆大道的凤凰木、木棉、黄槐、黄花风铃木、大叶紫薇;国兴大道的凤凰木和芒果树;桂林洋兴洋大道的凤凰木、 大花紫薇和大腹木棉;秀英区金福路、秀华路和美华路种植三角梅花街等等。

  三、 关于“不让城市绿化草是草、树是树、藤是藤品种相互间割裂,应该利用草本、灌木、 藤本及耐阴植物,做成具有南国风情及海南特色的图案或字体, 形成立体的城市绿化效果。” 的建

  此建议提得非常好。近两年来, 我们一直在加强此方面的努力。去年,我市引入了多家国内知名的园林景观设计公司参与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国内知名园林企业纷纷加入了我市园林绿化PPP 项目建设。特别是海南文昌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湖南建科园林有限公司联合体参与的绿色长廊等道路及部分绕城高速互通节点园林景观改造。在绕城高速交通出入口节点,该联合体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植物及本土文化元素,组成一个个充满灵性和生机的生态植物群。火山口互通节点采用了火山石和海洋珊瑚贝壳等做成了火山文化和海洋文化元素的图案;迎宾大道互通节点的“美丽海口”四个景观字,等等。我市园林热带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种类众多,四季常绿。作为园林重要设计元素的乔灌木,我们将充分立足现有基础和丰富的植物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具有南国风情及海南特色园林景观。下一步,我局将借鉴国内兄弟单位的先进园林树木整形修剪的经验,并且邀请有实践经验的技术专家参与和培训指导工作,提高我市园林树木修剪整形技能。

  四、关于“园林部门安排人员定期进行修剪枯叶和摘除长成的椰子、槟榔,特别是台风多发季节,应提前修剪茂密的枝干和摘除椰子、槟榔等,防止掉落砸伤人。”的建议

  关于园林部门安排人员定期进行椰子树、槟榔等修剪的建议。此项工作主要由市公共绿化管理所(局下属的园林绿化养护专业部门)承担, 该所拥有一支专业修剪队伍, 配备了多辆折叠式高空作业车、切枝机(移动式树枝粉碎机)等园林机械设备,其任务之一就是负责城区主干道上的椰子树、槟榔等树的枯枝修剪整形及椰子树摘除成熟果实工作。 为避免椰子树、大王棕枯叶及坚果掉落造成人身危害或者车辆损坏,该所主要采取了下列措施。

  第一是加大日常修剪力度。根据市园林养护规范要求,道路树木树形的枝条修除率在 95%以上,修剪队每天都会按工作流程对道路椰子树进行分期分段修剪。第二是加强对椰子树等树的日常巡查次数,以消除安全隐患。该所充分利用绿化 110 工作人员、绿化养护站班(组)长及其它巡查人员日常巡查的优势,随时掌握和了解城区各道路椰子树等棕榈科植物生长情况。同时,若经市民发现椰子树、 大王棕等棕榈科植物枯枝、垂枝等存在危险情况,该所立即安排修剪队员进行临时修剪,以消除安全隐患。另外,在台风季节, 该所将根据《海口市城市园林绿化防台风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安排人员对道路两旁的树木进行应急修剪和加固,尤其是城区主干道比如滨海大道、 丘海大道、滨江路等道路进行修剪。据统计,每年椰子树的修剪作业量约为 10 万株次以上。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专此回复。

  


海口市园林管理局对政协海口市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号提案的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