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于10月8日晚登陆海南琼海,受风暴影响,海口迎来了全天候强风雨天气。受大风强降雨天气影响,海口城区部分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及树枝折断。为了保障市区道路有序畅通,海口市园林环卫系统全员上岗,众志成城,抗击风雨。

  10月8日下午,市园林环卫局召开2021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防范工作部署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主持,局领导班子、处级干部、各科室负责人,各基层单位负责人,各区环卫园林PPP企业、各垃圾末端处理企业等负责人参加。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市关于台风“狮子山”防范工作的通知和要求,各单位就防范台风“狮子山”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刘建局长提出具体部署与要求。

  

  刘建局长强调:1、要高度重视台风“狮子山”防范工作,坚持“系统、统筹、科学、安全”的原则,抓好垃圾清运处理、倒伏树木清障等工作。

  2、环卫PPP企业要科学周密安排,确保风雨停歇后的第一时间尽快恢复城市环境卫生秩序。

  3、垃圾末端处理企业要统筹安排设备正常运营,确保垃圾处理不停摆。

  4、垃圾场做好覆膜检查工作,及时修补,确保不出安全生产事故。

  5、渗滤液厂、餐厨垃圾厂的氧化塘要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6、前端的垃圾中转站要确保正常运转,不得出现垃圾滞留和积压。

  7、要求环卫工人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注意环卫作业安全,确保安全生产。

  8、各环卫PPP企业要在各垃圾收集点向社会公布垃圾收集工作值班电话,方便市民群众联系上门收集垃圾。

  9、台风天气第三方的考核重点是园林树木倒伏、倾斜、扶正,以及园林垃圾清理不及时的问题。

  10、园林PPP企业的应急队伍和装备要充分准备到位,要及时报送应急人员、联系电话、车辆等信息,局综合科、绿化科负责对各单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11、市绿管所要做好应急准备,应急设备要准备充足,出现险情要及时处理。

  12、由绿化科负责通知各区园林局准备1-2个园林垃圾临时堆场,配备粉碎工具,方便就地、尽快处置,同时要加强主干道倒伏树木险情处置。

  13、园林环卫系统要密切配合,实行联动联保,各环卫PPP企业要安排专门队伍,在风雨停歇后的第一时间清障,确保城市秩序第一时间恢复正常。

  14、要及时报送信息,由综合科负责收集汇总并及时向市三防指挥部报送,同时向媒体通报相关防范工作情况,进行正面宣传引导。

  15、由绿化科负责将园林管理情况进行上图入库,方便管理。海口园林环卫众志成城奋战风雨 迅速恢复椰城容貌 环卫:不惧风雨 奋力清涝排障为避免城区积水、淤泥堵塞等情况发生,各环卫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城区所有雨水篦子、排水沟内部及附近的枯枝落叶、垃圾杂物进行全面清理,排查易产生淤泥污染区域,提前做好应对准备。雨后第一时间对城市积水和淤泥污染路段、枯枝落叶等进行清理,快速恢复雨后环境卫生,保障市民畅通出行。

  

  

  截止至10月9日凌晨5:30,环卫系统共出动34498人次,车辆9253台次,加固公厕及转运站366座,加固果皮箱5858个,完成道路清障1360条,清运垃圾7533.47吨。

  

  

  与此同时,还做好台风期间“三港一站”车辆滞留应急响应准备。在三港点位及粤海大道,成立应急队伍,专门安排保洁人员120名,已投放240L垃圾桶6组,应急移动移动公厕16座,同时将视滞留旅客情况随时增加投放。另外还准备了应急队伍100名、储备应急物资(含240L垃圾桶60个,移动环保公厕50座,垃圾袋5000个、保洁车10台),满足应急需求。

  

  

  

  园林:迅速组建多支队伍 全力防御台风为做好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防御工作,确保交通畅通及人车安全,我市园林部门根据要求,结合防风工作预案,专项部署开展各项防风防汛应急工作。

   

  截止至10月9日凌晨5:30,园林系统共出动4425人次,车辆629台次,全市树木倒伏772株,倾斜612株,完成清理受损加固树木1103株,清运园林垃圾636车次。

   

  据了解,自10月7日开始,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各站、各外包养护单位按照防风预案要求,组建应急队伍共23支,全员在岗待命,对各主要道路树木倒伏、断枝、倾斜等进行不间断巡查,同时全体一线作业人员上班时间提前至6时30分,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抢险工作。

   

  来源: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城市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