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绘绿色画卷 共建四季花园

  春风吹又绿,植树正当时。3月是我省义务植树月,在3月12日我国第44个植树节当天,海口市林业局开展“同绘宝岛绿色生态画卷,共建中华民族四季花园”主题义务植树活动,在全市掀起“爱绿、护绿、植绿”高潮。本次植树活动共计种植油茶、椰子、沉香等树苗1万多株,绿化面积约125亩。

  

  3月12日,在灵山镇东和村委会开展的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中,大人和孩子们热情高涨,共同种下一棵棵树苗。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王聘钊 摄

  

   挥锄共同植树 绘出浓浓绿意

  挖坑、放苗、扶直、铲土……当天,在琼山区甲子镇新民林场,来自省林业局机关、海口市林业局和琼山区林业系统机关的干部职工,以及甲子镇新民林场当地干部群众和志愿者315人,挥锹铲土、扶苗填坑,热情高涨种下一株株小树苗。

  “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每种一株幼苗就是种下一份未来的希望。”来自省气象局的志愿者刘骥超一口气种了5棵树,他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十分有意义,不仅活动了筋骨,还能为改善生态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3月12日,在甲子镇新民林场,当地群众为刚种下的油茶树苗浇水。记者 石中华 摄

  “我们选种的是生态经济兼用树种油茶树,三到四年可收果,生果年亩产约1000斤,且产量逐年上升,年收益可达1.5万元/亩。”海口市林业局副局长钱军介绍,油茶既是海南的乡土树种,也是木本油料主要树种,不仅能起到绿化国土、改善生态、美化环境的作用,还可以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户增产增收,为林业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5400株油茶树苗被种下,绿化面积约60亩。原来的黄土地旧貌换新颜,一株株油茶幼苗为椰城大地增添一抹抹新绿。

  

  海警执法员在海边种下红树苗。记者 高潮 通讯员 周克和 谭超 摄

  

  储备“绿色银行” 助力乡村振兴

  当天,除了琼山区外,海口其他三个区林业部门也都组织了乡村义务植树活动。其中,秀英区农业农村局在永兴镇冯塘村种植椰子树苗500株;龙华区农业农村局在新坡镇群丰村委会旺太村种植椰子大苗200株;美兰区农业农村局在灵山镇东和村种植木麻黄树苗5000株。全市干部群众挥动锄头挖坑掘土,共计植树1万多株,绿化面积约125亩。

  

  琼山区组织辖区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在高速公路沿线绿地(海航城西门处)义务植树。记者 史瑞丽 通讯员 龙泉 摄

  “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不仅可以增强广大市民生态文明意识,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参与造林绿化,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还可以把义务植树活动与生态修复、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相结合,引导推广兼顾生态和经济效益树种,鼓励发展木本油料和乡土珍稀树种,储备‘绿色银行’,助力乡村振兴。”钱军说。

  记者从海口市林业局获悉,为扩大活动效应,近期该局将组织开展义务植树宣传和林业科技下乡,计划就营造林技术、资源管理和审批、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湿地保护修复等林业科技开展现场宣传和咨询解答。今年,该局计划赠送花梨、沉香苗木2000株,鼓励农户大力种植乡土珍稀树种。

  

  3月12日,在演丰镇博度退塘还林区,50多名家长和小朋友在滩涂地上种植红树苗。 记者 王程龙 摄

  据悉,2021年全市共完成绿化造林面积14837.9亩,占年度任务8500亩的174.6%,超额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今年,海口将推广兼顾生态和经济效益的绿化模式,因地制宜鼓励和扶持种植海南油茶、椰子、沉香和花梨,全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面积8000亩。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