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42823945-0/2021-01685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1-26
名  称: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 2021-01-26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评估指标责任分解表的通知》(海府办函〔2020〕262号)要求,我局编制了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加大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力度。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 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今年对社会关注的垃圾分类及时进行了回应,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为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向全市市民发出《垃圾分类倡议书》,编制印刷垃圾分类宣传指导资料。2020年已印发生活垃圾分类指引40余万份、检查指导手册5万册、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及政策汇编5000册、垃圾分类管理办法5000册、垃圾分类两年行动方案5000册、宣传单20万份、指导宣传折页20万份;研发“海口智慧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并上线运行,投入18万余元开展线上有奖竞答;举办78场次垃圾分类培训,7000余人参加培训;投入300万元引入7家新闻媒体报道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我局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箱和意见箱,公开局领导的办公电话,以及公开我局的投诉电话,对局机关干部职工全部设置去向牌,制作工作牌,公开其身份和工作职务、职责。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自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市园林环卫局信息共2524条,一是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51条,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81条;二是微信公众号、抖音及头条等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29条,抖音发布信息7条,头条发布信息18条; 三是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1038条。  

(三)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发布解读实效

一是加快舆情回应。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推进政务热线资源整合,畅通集电话、网络、手机APP、微信为一体的立体受理渠道。2020年,我局接收“12345政府服务热线”转来市民咨询、建议、求助、投诉等问题办件3937件,已办结3937件,办结率100%;接收“数字城管”办件2335件,已办结2335件。同时,加大网络舆情处置能力,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关注社会民生热点,及时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转相关部门处理。2020年,我局收集涉海口网络舆情信息20条,有效处置舆情20起。

二是积极扩大公众参与。重大决策在出台前均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调查研究、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将意见收集情况、采纳情况等向社会公布。就《海口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关于征集海口市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线索的通告》等文件向市民征询意见。

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各项制度,完善特殊类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机制,依申请公开秩序进一步规范。加强服务工作,畅通申请渠道,强化办理人员配备和培训,做好现场解答和指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1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0

15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3

-17

19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2586.68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4

0

0

0

0

0

4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4 

0 

0

5

0

0

0

0

0 

0

0

0

0 

0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

(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园林环卫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3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海口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5栋北4楼

传真号:0898-68723511 联系电话:0898-68723508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47号 琼ICP备20001600号-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