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42823945-0/2022-00238 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 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2-01-21
名  称: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日期: 2022-01-21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 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 年报 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 1 年1月1日起至202 1 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切问题,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增强公开实效。

  )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园林环卫事业发展规划建设工作。《海口市城乡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20-2035)》3月31日印发实施。编制《“十四五”园林和环境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海口市城乡绿地系统规划(2020-2035)》阶段性成果并通过了专家评审。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严格执行“日检查、月通报、年考核”管理制度。自今年9月与海口日报联合推出《垃圾分类管理“红黑榜”》专栏以来,已曝光分类不达标单位46个,并及时督办曝光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立法工作。一是做好“零审批”事项办理。对涉及临时占用城市绿地200平方米以下且时间在 3 天以内、砍伐迁移市政树木在2株及以下(不含古树名木及古树后续资源)的社会投资项目实现“零审批”,施工单位通过“工改审批”系统备案即可。二是下放新建小区绿化工程项目验收监督事项。依照法定程序,拟将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绿化竣工验收监督下放各区园林部门负责实施。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取随机抽查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后立即督促当事人整改到位,从而实现监管无死角、全覆盖;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海口”信息系统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四是《海口市万绿园保护管理规定》《海口市城镇园林绿化条例》《海口市公园条例》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海口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也将按照立法计划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完成《海口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海口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启动《海口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海口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等规章、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工作,推进《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技术规范》海口市地方标准制订工作,加强公平竞争审查。

  )主动公开我局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箱和意见箱,公开局领导的办公电话,以及公开我局的投诉电话,对局机关干部职工全部设置去向牌,制作工作牌,公开其身份作职务、职责。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自媒体渠道主动公开市园林环卫局信息1802条,一是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41条,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99条;二是微信公众号、抖音及头条等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49抖音发布信息62头条发布信息186;三是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365条。  

  )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发布解读实效

  一是加快舆情回应。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推进政务热线资源整合,畅通集电话、网络、手机APP、微信为一体的立体受理渠道。2021年,我接收“12345政府服务热线”转来市民咨询、建议、求助、投诉等问题办件3652件,已办结3652件,办结率100%;接收“数字城管”办件2265件,已办结2265件。同时,加大网络舆情处置能力,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关注社会民生热点,及时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转相关部门处理。2021年,我局收集涉海口网络舆情信息17条,有效处置舆情17起。

  是积极扩大公众参与。重大决策在出台前均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调查研究、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将意见收集情况、采纳情况等向社会公布。就《关于征求<海口市园林绿化和环境卫生“ 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公众意见的公告》、《关于公开征集<海口市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等4个文件向市民征询意见。

  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各项制度,依申请公开秩序进一步规范。加强服务工作,畅通申请渠道,强化办理人员配备和培训,做好现场解答和指引。2021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5件,已办结5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率不够高,二是本单位针对制度、文件解读工作不足,信息发布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情况。一是提高主动信息公开比例,本着便民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对于不涉及秘密、机密、内部文件等方面的信息尽量公开。二是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起政策解读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公共平台的作用,通过文字说明以及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展现,帮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文件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3

地址:海口市长滨路海口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5栋北4楼

传真号:0898-68723511 联系电话:0898-68723508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347号 琼ICP备20001600号-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