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海口园林环卫系统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穿上防护服,逆行而上奉献力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环卫防线”。

  

  

科学部署 明确防控要求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海口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海口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相关工作要求,3月30日,市园林和环卫局召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部署会,针对局机关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城市环境卫生保洁、疫情期间生活垃圾清运、园林绿化养护、公园管理及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要提高认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切实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行业督导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

  

  

现场指导 科学有效作业

  3月30日,接到管控现场消息后,市园林和环卫局相关人员前往管控现场,先后到秀英区华美路唐苑别墅7栋、秀华路秀英农贸市场、书场村、丘海一横路沿线海梦幻园;龙华区国贸路时代广场、国贸路瑞特广场等现场,指导区局和环卫PPP企业对管控区域的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相关事宜进行了现场部署。

  

  根据省住建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活垃圾收运及处理工作的意见》,市园林和环卫局要求各区局、环卫PPP企业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配合属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要求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和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各环卫PPP企业调配至少5辆应急保障清运作业车,组建一支不少于100人的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开设应急保障清运作业车辆“绿色通道”,对管控点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实行“定时间、定点位、定车辆、定路线、定专门的司机和跟车作业人员”的原则,实施全过程密闭运输,杜绝病毒二次传播;做好一线环卫作业人员防护,上下班前后必须检查健康码、体温监测和消杀工作,严格落实作业时佩戴口罩和手套等个人防护,特殊岗位或重要管控区的人员增配防护服、护目镜、胶鞋、消毒液及其他相关防护用品;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和规范作业,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开设“绿色通道”,设立专用卸料口,落实消杀措施,卸料入坑后不再进行混合搅拌存放,必须优先焚烧、即卸即烧,确保生活垃圾“随到随烧”处理。

  

  

召之即来 贡献环卫力量

  在国贸时代广场,多个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加班加点,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在人群中,有身穿防护服的人,或背着喷雾器不停进行消杀,或将产生的垃圾仔细打包运走,他们是可敬的海口环卫工人。

  “29日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公司就做了紧急部署,安排人员前来进行环卫保障,30日一直忙到清晨。”海口龙马环卫二片区国贸段副经理李康弟介绍说,公司组建了应急队伍,加大对管控区域的消杀和保洁工作。为了给市民整洁、安全的核酸检测环境,环卫工人身穿防护服,背着数十斤重的喷雾器,在各个核酸检测点来回穿梭,确保消杀到位,防止病毒传播。

  

  因为核酸检测人员较多,垃圾的产生量也增多,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环卫工人彰显环卫担当,不放过任何细小垃圾,保持地面干干净净。不仅仅是打扫,他们还要将垃圾仔细消杀,专人专车清运。大量的劳动,让他们汗流浃背,但没有人喊苦喊累,连续奋战在管控点位。“接到要来管控点位保障的任务,所有人员第一时间就位,没有任何犹豫。”李康弟如是说。

  

  龙马环卫工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环卫担当。海口龙马环卫总经理陈志坚表示,将全面配合属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和“宁脏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职业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秀英区书场村垃圾转运站,所有进出的车辆、清运的垃圾都要进行消杀处理。海口玉禾田公司副总经理廖志琴介绍说,封控点、管控点的垃圾,禁止与其他垃圾混运,清运车辆运输前后必须进行病毒消杀,采用专车专人专线的形式,运往焚烧厂无害化处理。“公司上下将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提供好环卫保障。”

  

  

加强管理 守护游园环境

  在海口各公园入口处看到,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用手机扫健康码进行入园登记,健康码为绿码且测温正常后方可进入公园。据悉,目前海口各公园已全面落实客流限制、引导游客错峰游园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各个出入口设置检测卡口,做好查验行程码健康码、体温测试、游客登记和宣传告知等工作,倡议戴口罩入园,确保游客的健康安全。

  

  一米线、戴口罩提示、小喇叭广播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在我市各公园内,不仅加强了入园管理,坚持扫码测温登记制度,而且利用园内公告、LED屏等设施广泛发布疫情防控指南,提醒市民游客做好个人疫情防控。对一些太极拳、广场舞等聚集性活动,公园内也有专人劝导,提醒游客不扎堆、不聚集、科学佩戴口罩、狭窄路段顺序通行、远离危险区域,防止意外。

  

  与此同时,各公园取消园区内各类聚集性活动开展,关停人员扎堆的游乐设施,暂停开放各类室内场馆及狭小空间,做好环境卫生维护,加强园内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环境消毒和通风管理,对公园出入口、园路和座椅、果皮箱等服务设施每日进行消毒。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防范疫情传播,确保场所安全卫生。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市园林和环卫局指导各公园管理机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所有公园每天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巡查管理,实施责任到人,认真落实上级和属地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为市民提供优美、舒适的游园景观环境。

  

来源:海口日报、海报园林环卫专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