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描绘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卷。海南作为热带岛屿,气候、风景得天独厚,自然生态环境如珍贵的礼物,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尤其是海洋资源特别丰富,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爱上海,爱上海南。

为做好海洋垃圾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治理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推动海上环卫工作走上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轨道,根据《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要求,海口试点建设海上环卫制度,并于2020年6月30日,印发了《海口市海上环卫工作制度》,相关工作迅速开展。如今,海口海上环卫力量雄厚,沙滩保洁车、海上打捞船、无人机、沙滩转运车等设备多样,人机结合模式科学详尽,有效治理了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并且依托海上环卫发展壮大水上环卫队伍,全面守护椰城江河湖海的水域卫生。

沙滩保洁车不仅清洁高效,还让沙滩更平整。

“海陆空”一体作业

海上环卫有力量

5月17日,在假日海滩,一辆巨大的作业车辆来回行驶在沙滩上,所过之处不仅垃圾一扫而空,而且沙粒细腻平整,让沙滩更松软舒适、整洁美观。这是海口玉禾田公司引进的法国进口沙滩保洁车,改变了原有单一的人工清理沙滩垃圾的模式,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

大轮胎保障沙滩作业。

“公司负责的海岸线为32公里,而且是海口主要的沙滩景区,游客众多。以往依靠人海战术,清洁工人把垃圾一点点地从沙子里面捡出来,这样费时又费力,还捡不干净。有了沙滩保洁车,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一台车每小时能清理沙滩2万平方米,能顶60个人工。”海口玉禾田公司水域部经理刘艳龙介绍说,沙滩清洁车通过万向节传动链式柔性梳齿的旋转运动,将沙滩上的各类垃圾及浅层水中漂浮物,经过筛分收集到垃圾斗中,并对沙滩疏松、平整及消杀,可清除块状、片状物体及水上漂浮到沙滩的水草及污染物体,不仅大幅提升了清洁效率,而且平整沙滩更美观。保洁车在沙滩走,打捞船在海上行。近海海域,两艘海上打捞船一边巡游,一边将水中的垃圾打捞。

海上打捞船巡游海上防止垃圾污染。

“今天下雨,海上垃圾较多,海上打捞船会将发现的垃圾迅速清理。我们的海上打捞船可以抗6级风,安全可靠。天上还有无人机巡查辅助,可以快速发现垃圾。”刘艳龙表示,海口玉禾田海上环卫队伍,引进了先进的水域环卫设施设备,组建了完整的收集、打捞、运输、处理体系,可以开展无人机高空巡查,环卫工人、机械车辆、打捞船协同的“海陆空”三位一体作业,极大提高了环卫作业质量和效率。

海口玉禾田公司副总经理邱秀伦表示,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即将完成,呈现出崭新的沿海景观和设施,让市民游客亲水游玩更加便捷,将更大地发挥西海岸的“窗口”作用。海口玉禾田公司将深入探索海上环卫作业模式,更好地确保整洁海滩和洁净水面,助力西海岸成为展示沙滩海景的靓丽名片。

明确责任目标

因地制宜精细化

据市园林环卫局监督管理科副科长陈红光介绍,2019年5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建立“海上环卫”制度,有效治理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2020年3月1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建立海上环卫制度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琼府办函【2020】56号)明确我市为海南省建设海上环卫制度的试点城市;2020年6月30日,海口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海口市海上环卫工作制度》,用以指导各区政府、各部门具体开展海上环卫相关工作。强化构建完整的海上垃圾打捞、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将我市海上环卫定为一级保洁等级,实现海上环卫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同时明确了各区政府与相关部门的职责与任务,要求各区政府、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密切配合,扎实推进海上环卫试点各项工作,打造整洁海滩和洁净水面,全面提升省会城市形象。

安全员引导沙滩保洁车作业。

我市海上环卫实行属地化管理,明确作业范围为沿海岸低潮线向海一侧200米海面、沙滩和近岸滩涂进行巡回保洁工作,具体实施由秀英区、龙华区、美兰区与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负责落实。目前,全市公共保洁岸线全长为81.63公里,保洁面积约1698.35万平方米(其中:滩涂面积约394.68万平方米、海面面积约1303.67万平方米),已配置海上环卫保洁人员269名、保洁船只12艘、沙滩清洁车3辆、垃圾清运车25辆、巡查无人机4架,清理打捞垃圾约8吨/日。2021年共出动人员约139087人次,机械车辆共7192车次,清理海域与岸滩垃圾约3208.02吨,其中可回收物约27.09吨。

“2022年1月12日,《海南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全省海上环卫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充分肯定了我市海上环卫方面的工作,取得全省市县排名第一的好成绩。”陈红光表示,建立海上环卫制度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作为海南自贸港的省会城市,理应为全国开展岸滩及海漂垃圾治理提供海口经验。自2020年6月起,我市已将海上环卫作业质量纳入海口市环卫作业质量考核范围,要求各区环卫主管部门、第三方考评机构严格对标检查考评,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促进了问题的整改,提升了管理效率和作业质量。2021年初,建立海上环卫作业与管理联合检查督查机制,市园林环卫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港航局等部门开展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的集中督查,使“日检查、周考评、月督查、季通报”成为海上环卫推进落实的常规动作,不断探索创新海上环卫管理运行机制,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全面发力。另外,海口以海上环卫带动江河湖水域环卫,已形成规模化发展。还要求各区因地制宜,引进科技创新、清洁能源设施设备,进一步精细化作业,让水更清、生态更美好。

收集的垃圾用沙滩转运车清运。

智慧设备添助力

水域保洁护生态

在南渡江龙泉段五一渡口附近,一艘带着大大压缩箱和传输带的船,将水浮莲不断运上船。大约20分钟,一船水浮莲被清理上岸。几个来回,水浮莲迅速变少,河面变得干净清爽。“这是公司专门引进的割草船,能有效针对水生植物进行清洁打捞,效率极高,一船大约能清理100平方的水浮莲,是人工作业的50倍以上。”海口龙马环卫副总经理廖万凯介绍说,海口龙马环卫负责的南渡江段长20公里、约200万平方米,面积大,公司配备了8艘船、25人负责保洁。有了高效的割草机,才能高质量地完成保洁任务。

割草船快速收割水浮莲,保护水域生态。

近日的连场暴雨,使大量水浮莲冲入南渡江,海口龙马环卫的工人们比往常更加忙碌了,但他们笑言:有了割草船,作业很轻松的。“我们现在每天打捞大约五六吨水浮莲,以前刚接手南渡江水域保洁的时候,一天要打捞30吨。”据廖万凯介绍,凭借高效的设备和持续保洁,已有效抑制了水浮莲的滋生,不会出现爆满堵江面的情况,只需日常保洁即可。

在海口东西湖,一艘小巧的船支着两张拦网在湖面上游走,很是吸引眼球。这是海口龙马环卫今年引进的无人驾驶清洁船,虽然个头不大,船身才半米多宽、1米长,功能却十分强大,不仅可以将所过之处的落叶、空瓶、塑料袋等小件垃圾吸进船内,而且还有自动巡航、雷达避障等功能。

无人驾驶清洁船似扫地机般自动清洁湖面。

“别看它小,清理垃圾非常高效。”海口龙马环卫东西湖水域班长吴兴武手持操作平台,控制无人驾驶清洁船进行作业。在操作界面上,可以看到水面情况,以及清洁船的行驶轨迹、垃圾负载重量、电池剩余电量、任务执行状态等实时情况。据介绍,无人驾驶清洁船还能进入自动巡航模式,就如同扫地机器人一般,通过声呐、激光和雷达等技术探测障碍物,实时计算出避障路线,并选择最佳巡航线路打扫湖面垃圾。无人驾驶清洁船运载量可达到50公斤,每天人工操控可连续工作5个小时左右,调至自动模式可连续工作8小时,能在极少人力监管下,实现90%以上的水面自动清理,工作效率是原来人工的20倍左右,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力,也降低了水上作业人员的安全隐患和危险性。

无人机巡查,配合作业更高效。

“无人化作业模式已在海口龙马环卫试点运行,无人机如眼睛巡查发现问题,智慧平台制定相应策略,及时清理。组合的智慧系统让效率提高,工人劳动强度降低,推动环卫作业高质量发展。”海口龙马环卫总经理陈志坚表示,福龙马集团是装备制造起家,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在智慧海南建设的背景下,海口龙马环卫将依托集团技术优势,引进高效智慧的作业设备,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无人驾驶清洁船配合人工作业清洁湖面。

来源:海口日报 202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