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繁华的街道变得冷清。然而,当我们宅在家中抗“疫”时,海口1万余名环卫工人无惧风险、坚守岗位,尽可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全力打造干净、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勇战疫情的大爱之歌。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环卫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守岗位,“逆流而上”,迅速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坚决扛起和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一级响应要求,明确了协调保障、综合防控、强化管理等三个工作重点,全系统一丝不苟执行值班制度,落实班子成员带班,确保政令畅通。市区环卫部门通力配合,主动作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垃圾清运不停歇。疫情期间,大街小巷,身着橙色环卫服的环卫工人显得分外显眼。环卫部门坚持每天出动环卫人员1.2万余人,各类环卫车辆8000余辆,日转运生活垃圾约3000吨;重点保障全市1100个核酸检测点的卫生保洁及医疗垃圾收集转运,日收集转运医疗垃圾约30吨。

全城消杀在行动。背着消毒器械,手持黑色超低容量喷雾,用脚步丈量每一寸消杀点土地,环卫工人每日对中转站、公厕、果皮箱等环卫设施进行2次以上全面灭菌消毒,垃圾收集车辆、运输车辆车车消杀,从源头扼杀生活垃圾滋生细菌,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阻止疫情蔓延。

焚烧处置除隐患。目前,定点医疗机构、被隔离管控区域(含被隔离管控居住区/村、单位、楼栋等)产生的生活垃圾,实施‘五定’专项清运,将“风险垃圾”和生活垃圾区分开来,避免和普通生活垃圾收运车辆交叉,直接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入炉焚烧处置。焚烧厂里专门设立的一个垃圾卸料口,即入即消,确保不留存,消除潜在隐患。

入驻方舱显担当。医院开舱后,市环卫部门闻令而动,王辉局长亲自坐镇现场指挥,调度67名环卫工作人员、4座移动环保公厕、1辆有害垃圾清运车组成应急突击队进驻“方舱医院”,与医务人员并肩战斗,定点负责方舱医院区内部的清扫、保洁、清运以及医疗废弃物的协同处置工作。8月18日凌晨,应急突击队一行在经过专业方舱作业和防疫培训后,迅速投入环卫保障工作中,防护服一穿上身,就是连续6个小时的奋战。

舍小家顾大家。作为环卫工人,处在特殊时期,防范工作要求更加严格,不仅是苦和累,更多的是风险。比起往常,他们的工作没有变少,而是更多,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还增加了更多的工作程序。疫情防控以来,我市实行车辆禁行,为了“不给社会添乱”,环卫工人们很多直接住在工作单位,大家没有怨言,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严格开展各项环卫作业,坚决杜绝垃圾“二次污染”,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卫工人没有铠甲,但是面对疫情他们丝毫没有退却;环卫工人的岗位不受瞩目,但是他们始终默默坚守在第一线,不畏垃圾异味、不畏传染危险,全力保障广大市民群众拥有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城市环境,为抗击疫情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环卫防线”。

供稿人:吴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