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学校,让垃圾分类意识走进更多家庭。”日前,记者跟随市园林环卫局工作人员来到海南省工商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海工商),检查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整改情况。在学校第二食堂旁,一栋写着“海工商3号垃圾分类屋”的彩色小屋引人注目。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整洁的垃圾分类屋。

据了解,就在一个月前,这里还是垃圾混杂的“垃圾堆”。据介绍,海工商原有学校垃圾投放点3处,小区投放点7处。2020年实施垃圾分类起,海工商就设立了分类垃圾桶,但因垃圾分类宣传引导不到位,垃圾分类并未落到实处,垃圾混杂在不同的垃圾桶。由于夏季高温,垃圾桶附近经常散发着难闻的异味。今年6月,省人大对海口市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实地检查,发现海工商等4个点位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设置、督导员配备及管理、宣传教育引导、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等方面存在问题。随后,海工商立即成立分类垃圾工作专班,采取各项措施加强整改。

一个月过去后,海工商垃圾分类面貌发生了变化。7月20日,学院完成第四座标准化垃圾分类收集屋的安装,四座垃圾分类收集屋分布在教学区、生活区及小区门口,最大的垃圾分类收集屋长度达13米。记者看到,垃圾分类收集屋设有厨余垃圾、可回收物以及有害垃圾投放口,通过颜色进行区分,另设有4个其他垃圾投放口和洗手区,屋外张贴着垃圾分类宣传指引。

据海工商副校长王颖介绍,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意识,“我们的老师录制了垃圾分类课程,从附属幼儿园、小学再到大学的学生,均通过微信进行视频学习。开学后,学校还会在课堂上安排课时进行垃圾分类宣讲。”

记者注意到,海工商垃圾分类收集屋里配有专门的管理人员。王颖告诉记者,大学开学后将招募学生志愿者,全天轮班监督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学生生活区和教学区将设置配套的垃圾桶和垃圾袋,避免出现乱丢垃圾的情况。

“人人都是垃圾制造者,人人都应成为垃圾处理者。”参与检查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海口在垃圾分类中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尤其是学校,更应带动学生树立起垃圾分类意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据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海口市财政资金安排1978.63万元用于垃圾分类,2021年度全市完成1060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亭)建设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共建造1300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亭),2022年计划完成1500个垃圾分类屋(亭)建设,创建750个市级达标小区(含示范小区)。针对部分垃圾分类不规范的单位,将采取积极措施加强整改。

来源:海口日报 2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