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下午,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会上,省住建厅制作发布了我省首支为环卫工人量身打造的歌曲——《奋进新时代 海南环卫之歌》,展现环卫工人投身一线,用汗水换取城市干净整洁形象的基层工人风采。

此外,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环卫工人节将于10月26日正式开幕,其间将举办表彰评选、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

海南省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正式启动。李昊 摄

01本届环卫工人节将评选120位“城市美容师”

据介绍,本届环卫工人节以“致敬城市美容师 共创美丽自贸港”为主题,梳理总结近年来我省环卫行业发展新成就,讴歌新时代环卫工人无私奉献精神。其间,将通过“文艺晚会”“表彰评选”“走访慰问”“能力提升”“宣传典型”等五大主题活动,号召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关注环卫事业,共同创建自贸港优良的城乡人居环境。

据介绍,活动期间,我省将开展表彰评选活动,评选120位“城市美容师”(其中10位“全省十佳城市美容师”),30家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同时,将出刊环卫事业的《奋斗历程》图册,并计划于环卫工人节当天推出微电影《妈妈的草帽》。

此外,10月26日将在省歌舞剧院举办“筑爱二十载、颂歌献给党”环卫工人节专题庆祝晚会暨颁奖典礼。

02多部门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关爱环卫工人

发布会上,我省共青团组织、妇联、旅文、教育等部门也介绍了相关情况。

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建设是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5月以来,团省委指导团海口市委在秀英区金鼎社区、龙华区滨濂北社区、琼山区文坛社区、美兰区南联社区和新安社区开展“社区青春行动”试点工作。服务活动总时长2000余小时,覆盖服务对象4.2万余人次。

据介绍,省妇联创新组建的“妈妈环保团”在册志愿者已有4.3万名。她们中有妇联执委,有三八红旗手,有环保人士,有离退休大妈,还有广场舞大姐等。

我省景区和酒店通过多种形式关爱和激励环卫员工。为环卫员工统一配发服装,让环卫员工形象更亮眼。购置环卫电瓶车,减轻环卫员工的劳动强度。同时,坚持对环卫员工不裁员,让环卫员工生活有保障。据介绍,省旅文厅将把景区、酒店环卫员工纳入旺工淡学招生对象,进一步提高景区、酒店环卫员工的文化水平。

近年来,省教育厅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分类实施工作,取得了显著工作成绩。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学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校园内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培养学生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营造绿色校园的良好氛围。

03当前我省日焚烧生活垃圾12675吨、处理餐厨垃圾1100吨

近十年来,我省环卫系统推动城乡环卫工作取得了新成就。

城乡垃圾转运处理能力跨越式提升。当前我省已建成运营290座城乡生活垃圾转运站、8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2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日焚烧生活垃圾12675吨、处理餐厨垃圾1100吨,满足全省城乡垃圾日产日清处理需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设施从无到有,资源化处理能力达275万吨/年。

环卫服务体系实现城乡覆盖。我省于2013年率先建立覆盖农村地区的城乡环卫管理体系,2017年成为首批通过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的省份之一。同时,还率先实现本岛岸线和近海200米海面保洁全覆盖,是全国第一个海上环卫省域全覆盖的省份。

生活垃圾分类迈出稳健步伐。海口、三亚、儋州、三沙等4个地级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其余市县逐步覆盖。当前全省已初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被评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环卫队伍作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全省环卫工人数量增加到6.1万名,环卫车辆由2140辆扩充到12515辆,相关作业设施正在向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迈进。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