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海口市龙华区中山横路街边的小公园里,望向马路对面,蓝天白云下,古老的钟楼静静矗立在海甸溪边,与周围郁郁葱葱的椰树互相映衬。冯英慧说:“周围没有大型公园,大家平常只能在老街上走走,自从去年建成小公园后,每天早晚都有很多居民来这里。”

位于美兰区长堤路与白龙北路交叉口的“口袋公园”,好似一个精美的“盆景”,为路口增添许多景致。陈长宇 摄

沿着长堤路漫步至白龙北路口,一座充满休闲气息的“口袋公园”映入眼帘,中老年人跟着音乐开心地跳着广场舞,青少年们或玩滑板、或跳街舞……在忙碌的都市中,这一隅供市民休闲放松的小天地,为城市增添了不少生活气息。

在“口袋公园”旁边的长堤明珠小区,是一座居住着近千人的安置小区。居民林文芳告诉记者,如今家门口的这片休闲天地,在两年多前曾是无人问津的脏乱差地带;不仅杂草丛生,还堆放着不少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让附近居民的生活受到困扰,也影响了市容市貌。

白龙社区党支部书记邢瑜告诉记者,该地块因位于主干道与小区之间的夹块地带,未纳入环卫清扫保洁范围。就在2020年7月,过去的荒地通过“微改造”开始上演“变形记”——杂草和垃圾被全部清除,原先裸露的土地完成了平整和硬化,白色的石砖铺设出一条蜿蜒幽静的小道,栽下多种类的树木、建起小花坛;不仅如此,通过文化氛围的打造,“口袋公园”添加了多彩内涵,实现“面子”“里子”双提升。

“口袋公园”是城市景观的配角,但于居民而言却是休闲生活的主角。对于这一点,林文芳深有感触,经过“微改造”后,荒地变身景区,周边居民生活幸福感在家门口“原地升级”。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