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即将到来,为了营造干净整洁、优美靓丽、安全有序、充满生机、文明和谐的城乡环境和喜庆浓郁的节日氛围,迎接2023年元旦和新春佳节,近日,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刘波受局长王辉的委托,在万绿园会议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迎接海南省乡村振兴考核和元旦春节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动员会相关事宜。 

为确保保障工作落实到位,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指挥全市园林环卫服务保障工作,全市环卫部门已全面开展元旦期间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提升作业质量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满足市民游客对美好环境的需求,树立海南自贸港省会城市良好形象。

海口园林环卫系统全力投入到元旦、春节环卫保障工作中。

提早部署分秒必争促成效

会议首先通报了海南省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暗访发现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区环卫局、环卫PPP企业正视问题,立即组织动员镇街村居各级力量,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营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另外,要合理调度运力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对破、脏、旧垃圾桶和不规范的垃圾分类标识立即更换,引导农户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工作。各区环卫局、环卫PPP企业要夯实各级责任,抓落实、抓整改、抓督办,分秒必争,促提升、见成效。 

北环海分公司增加机扫力度让路见本色。

为全面展示海口的良好形象,让广大市民及游客感受欢乐、祥和、温馨的节日氛围。会议研究部署了元旦、春节期间园林环卫保障工作,对道路清扫保洁、道路洒水降尘、公厕管理维护、海域水域保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垃圾管理、安全生产方面做了部署安排。要求在元旦、春节前,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城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对路面、路牙、标志线彻底清刷,确保见本色;公厕确保设施设备完好,标志标牌清晰、规范,如厕环境良好;成立垃圾清运应急队伍,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杜绝桶点爆满;全面开展裸露地块复绿、清理死树枯枝、杂草清理修剪工作,确保绿化带整洁有型、长势良好、管理规范,做好主要道路和重要节点摆花造景和节日氛围营造工作等。

海口京玉公司人机配合确保乡村环境清洁。

加强保洁一丝不苟保清洁

12月21日,骑楼老街的中山路上,正在张灯结彩,搭建各种舞台、展台。海口龙马环卫保洁员林绍娃游走在路上,发现烟头等细小垃圾,立即清扫干净。虽然下午的时候,游人不多,但林绍娃也丝毫不放松,来回在中山路巡查,力求街面干净整洁。 

海口龙马环卫工人冲洗道路、路牙。

作为海口旅游的名片之一,每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山路都会迎来大量市民游客休闲游玩。为了做好环卫保障,海口龙马环卫早早就行动起来,对中山路进行了全面的“大扫除”,并且加强常态保洁力度,努力擦亮这个海口窗口形象。 

海口龙马环卫工人清掏果皮箱。

海口龙马环卫工人清洁花池。

“自接到市园林和环卫局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园林环卫保障工作部署后,公司立即行动,做好了保障方案,启动元旦环卫保障工作。15日开始,对辖区进行全面‘大扫除’,每天开展一项专题整治,逐步将背街小巷、小广告清理、公厕、绿化带等存在的问题一一解决。”海口龙马环卫一片区经理单勇介绍道,公司已完成辖区全面清洁,进入常规保洁状态。针对节假日期间人流增多,公司加强保洁力度,已在各商圈、景点等重点区域增加了2倍人手,加强巡查清理力度,快速清理烟头、槟榔汁、包装袋等废弃物,保障整洁的环境。 

海口龙马环卫工人擦拭果皮箱。

“现在,公厕也启动了‘节假日保洁模式’。”单勇笑言,为了让市民游客在假日中有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公司对公厕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确保完好,并且有专人负责在岗,每天早午晚3次冲洗、消杀,要求地板、隔板,甚至门把手都要保持清洁。公厕还安装有电风扇、除臭器,每隔30分钟自动喷洒空气清新剂,确保内部无明显异味。

加强巡查,海口龙马环卫工人在中山路保洁。

全力以赴城乡环境美如画

美舍河上,一艘奇特的船在水面上游弋,船头黄色的设备,就像一个大大的漏斗。“这是我们依托集团科研能力,自主研发的自动打捞设备,让水域作业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海口京美公司负责人罗志明表示,海口是多水的城市,水域环境直接影响城乡环境。海口京美公司元旦前全面加强对江、河、湖、海、沟等水面漂浮垃圾清理,持续开展专项保障作业,组织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常态化巡回保障,确保水体岸坡无明显垃圾、漂浮物,让水域卫生干净清洁迎接元旦、春节的到来。

海口京美公司自动打捞设备助力水域保洁。

只见加装自动打捞设备的打捞船在水面上行驶,设备的“大口”将所过之处的垃圾快速“吞”进船体,只留粼粼水波。“打捞船改造后作业轻松多了。”海口京美公司打捞船操作手冯和昌如是说。 

“公司十分注重元旦、春节的环卫保障工作,制定了详尽的部署方案,投入了更多人力、设备,并对重点路段、各行政村、背街小巷、绿化带、垃圾桶点等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逐一排查,要求确保道路见本色、绿化带无垃圾、公厕整洁、垃圾日产日清等。海域水域卫生管理严格落实‘五定制度’,加大机动巡查和清理打捞,确保海域水域卫生干净清洁。”罗志明介绍说,公司已加强了各镇村庄周边道路、村庄巷道、农户房前屋后、公共场所、村内沟渠等卫生死角整治,并安排人员在重点主要道路开展快速高效、保障有力的环境卫生应急保障,对发生在重点道路的环境卫生问题,能迅速到达事发现场,及时高效予以处置,全力做好元旦、春节乡镇和水域人居环境卫生保障工作。

防患未然应急保障防意外

为全面落实保障到位,市园林和环卫局监督科牵头,组织开展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水域保洁等各类环卫作业质量的监督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协调解决。

针对可能出现的游客滞留问题,要求提前制定应急保障预案,市园林和环卫局负责协调落实移动环保公厕50座,海口玉禾田公司组建50人的应急保障队伍,准备500个240升垃圾桶、30000个可降解垃圾袋等应急物资,随时保障“三港一站”,以“高效、畅顺、平安、智慧、温馨”为总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保障有力、便捷高效”的原则,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加强公厕保洁,营造良好如厕环境。

另外,各区环卫企业成立不低于300人的应急保障队伍,配备应急设备装备,随时做好突击保障工作,防止恶劣气候、突发事件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