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环卫行业从业人员学习理解标准要点、充实环境卫生业务知识,推进清扫保洁与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工作规范化,“环境卫生作业标准培训暨标准化宣贯”活动近日在海口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城管、环卫部门技术、管理人员,清扫保洁作业及管理人员,垃圾收运处理及管理人员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活动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以下简称:中环协)和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主办,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垃圾分类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环协垃圾分类专委会)、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环协标委会)、海南省环境卫生协会承办,北京环境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协办。

中环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晶昊,中环协副会长兼垃圾分类专委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海滨,中环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翟力新,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副局长刘晓华,贵州省环境卫生协会会长朱春善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中环协垃圾分类专委会秘书长陈燕萍主持。

中环协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晶昊

刘晶昊在致辞中提到,随着时代发展和大家对环境卫生的重视,环卫行业也从传统化迈向了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从纯人工清扫发展到机械化智能化清扫,环卫工作也不断升级不断革新。为环卫行业持续发展和提升,团体标准建设必不可缺。在这方面中环协一直走在前列,目前在编团体标准一百六十多项,已发布使用一百五十多项。为宣贯标准,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海口领导和中环协专家做经验分享,交流学习,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在后期工作中有所增益。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副局长 刘晓华

刘晓华在《海口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理现状及规划》以“312工作法”(指大数据管理为核心的垃圾分类方法)的推广情况为主题阐述了海口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果和规划。未来海口将继续摸索创新,提炼新举措,并提供资金保障以评估效果,同时分享成功经验。

中环协副会长、垃圾分类专委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海滨

陈海滨以垃圾分类制度施行为例,做《标准化建设赋能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报告,他表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是美丽中国建设的保证,标准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垃圾分类与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与美丽城乡建设关系重大,对标准体系及垃圾分类标准做了重点详解。在报告中陈海滨特别指出,中环协团体标准体系就涵盖内容而言已无空白,希望在新形势下,仍能再接再厉,再上层楼,加速推进垃圾分类标准研编暨体系建设及标准化宣贯工作,借标准化建设促进环卫行业高质量稳步发展。

中环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翟力新

翟力新从建筑垃圾的来源、产量及特性/厂(场)址选择/总体设计/收集运输与转运调配/资源化利用/堆填填埋处置等方面深入浅出认真讲解《建筑垃圾收运处理要点》。她表示,要解决资源化利用率过低问题,解决源头减量刻不容缓,政策法规亟待完善,工厂化建设势在必行,前后向一体化贯通,疏通产业链,增强示范效应,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双碳”战略性目标,深度挖掘行业内潜力增长点,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中环协垃圾分类专委会专家 赵海涛

赵海涛在《道路及附属设施机械清洗作业规程》的宣讲中,详细阐述本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同时对道路机械清洗及附属设施清洗,如何保证安全环保卫生,如何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等,以无数细小案例做解释说明,方便与会人员深入理解规程规范。

海南省环境卫生协会秘书长 赵树青

赵树青为与会人员做《背街小巷清扫保洁作业规程》的宣贯讲解,从实际案例探讨,分别讲述了人工清扫/机械冲洗/机械洗扫和机械喷雾降尘等作业规程,并对安全环保卫生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做了大量生动讲述,通过《背街小巷清扫保洁作业规程》的宣贯能更好规范背街小巷的清扫保洁,提高作业效率质量,保证清扫保洁安全。

参观考察

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实用性,采用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相结合方式,力求用理论武装头脑以实践体现力量。以观摩促提升,会议组织学员参观了建筑垃圾前端收集点和后端资源化利用厂,考察了由北京环境有限公司运营的项目,现场观摩了背街小巷作业,人行道、辅道清扫保洁作业,护栏清洗作业。

培训课程结束后,学员们统一参加了培训结业考试。

学思践悟,深学笃行。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满满,要把所学知识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去,进而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扎扎实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接续奋斗,推动环卫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来源:中环协垃圾分类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