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建司 刘李峰

  (2021年1月26日)

  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借此机会,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特别是过去一年对我部、对城建司,以及对我本人工作的支持。对我而言,两年多来,有幸和大家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尽职尽责地工作,而且取得积极成效,是愉快、难忘的工作经历,更是值得倍加珍惜的宝贵财富!谢谢大家!

  今天是农历腊月十四,春节将至,各地方都在准备召开“两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抢时间召开了这个会。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召开这个会议?这个会议为什么非召开不可?第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治理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上都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都有新的重要批示指示。第二,今年春节比较晚,春节过后,就要开全国“两会”,“两会”开完很快就要进入4月份了,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安排工作,既定的工作要进一步提速。一些工作耽误不得也耽误不起,否则将贻误战机。第三,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的任务艰巨,还有不少思想需要统一,还有不少矛盾需要解决,还有许多难关需要攻克,特别是要破除畏难情绪。

  借此机会,交流三点想法。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卓有成效

  (一)健全了顶层设计。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韩正副总理要求,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总体要求,“十四五”时期主要工作目标、政策措施等,于去年9月1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11月30日,会同中宣部等11个部门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建城〔2020〕93号),主送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抄送各省(区、市)党委。二是,在新修订并于去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增设“生活垃圾”专章,重写“建筑垃圾”相关内容,基本按照我们的主张,明确了包括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在内,垃圾分类及处理各环节法律关系、法律责任。三是,地方立法加快推进。截至目前,除个别城市还在走立法程序外,46个重点城市基本已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立法工作,浙江、福建、广东、海南、河北5省已出台地方性法规,山东、安徽等15省份地方性法规或规章也进入了立法程序。建筑垃圾治理方面,广东等省份也进入了立法程序。

  除了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强调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进一步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治理的工作思路。特别是,12月份我们召开了生活垃圾分类广州现场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确定了重点。

  (二)完善了工作方法。这几年,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治理工作,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形成了“五步走”的工作方法,并尝到了甜头:第一步,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第二步,聚焦堵点难题,开展试点探索,寻找有效对策;第三步,把先行地区探索的可复制经验做法,上升为政策机制;第四步,通过连续召开现场会等方式,推广示范项目、典型案例、可复制政策机制,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各地应用推广;第五步,针对新问题,研究新对策。置身其中时,确实压力巨大,因为挑战自己的知识储备、认知边界、工作习惯;但再回头看时,这样一路走下来,走得扎实,所以能够取得累累硕果。比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一把手”亲自抓、完善法规制度、因城施策和分类指导、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完善监督考评机制等政策机制,以及全省统筹、整体谋划、分类推进的工作模式;比如,推进建筑垃圾治理的健全管理体制、强化源头减量、加强分类管理、保障设施用地、加快设施建设、拓展再生产品出路等可复制机制。这些政策机制和工作模式,来自实践,指导实践,也经受住了实践检验。

  (三)淬炼了工作作风。过去一年,从年初到年尾,每个环卫人履职尽责,都在努力奔跑。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和全行业一起,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起早贪黑全力抗“疫”,认真做好清扫保洁、公厕管理、垃圾处理等工作,主动承担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和相关设施的消毒杀菌等应急任务,以出色的表现赢得各方面的普遍赞誉。值得骄傲的是,我们在加强一线环卫职工安全防护、严格口罩等生活垃圾收运、强化公厕管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协同处置医疗废弃物等方面,出台了扎实管用的措施,经受住了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我们在全力巩固环卫抗“疫”成果的同时,以生活垃圾分类为重点,巩固拓展城市环卫各项工作,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低到了最低限度。年末,46个重点城市按照五个方面目标,如期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系统。

  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是口号,而是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上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之所以推进总体顺利,正是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以人为本、居民自愿、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坚持了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贯穿始终。同时,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一项接一项的艰巨任务,工作节奏快、强度大、要求高,我们除了“5+2”、白加黑,做到了纲举目张、主动作为,事不过夜、马上就办

  (四)促进了队伍建设。重压之下,人是能迸发出潜能的。经过这一年的磨砺,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预定目标,实践证明,我们这支队伍是团结、并富有战斗力的!比如,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80万环卫工人起早贪黑、逆向而行,高标准做好卫生清扫、消毒杀菌、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理垃圾清理清运,不仅说明我们这个行业有责任心、使命感,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强大的积累,能够遵循科学规律开展工作。比如,8月份,我们组织各地同志、专家分赴46个重点城市调研交流,时间紧、任务重、行程久。同志们不辞辛苦,不顾炎天暑热,入一线、走基层,与当地同志一道分析情况、梳理问题、寻求对策,如期完成任务,并达到了促进交流互鉴、实现互促互进的目的。比如,尽管受到了疫情干扰,但经过大家的努力,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全国地级城市已全面启动,广东等省整省推进,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些成绩的取得,说明我们这支队伍不仅热爱环卫事业,有一大批专业方面的行家里手,更重要的是知责于心、担责在身、履责于行,主动想事、善于谋事、勇于成事,敢于直面困难,有股子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执著劲头。身为其中一员,我倍感自豪。

  二、2021年的工作形势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越发能理解李宗盛的那首《山丘》。工作始终在爬山过坎,过了一山又一山,一山更比一山高。在新的一年里,以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为重点的环卫工作,要在新的起点上,乘势而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任务更加艰巨。

  有利条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度框架已经构建,工作思路、任务、重点、方法明确。

  不利条件:逆水行舟、滚石上坡,不进则退;系统工程,只能循序渐进、急不得;各地条件、进展参差不齐,需要加强分类指导、不能一刀切;还面临一些制度障碍、技术难题,需要做不少打基础、蓄底气、利长远的工作。

  总的思路:

  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既要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谋划工作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务实高效。

  坚持主动作为、善做善成,这些工作都在聚光灯下,与其被动应付、抱残守缺,不如靠前谋划、主动工作,实际上躲也是躲不过的,要总结好、发展好2020年工作经验和方法,用好督促、指导的各种工作方法,创新推进工作。

  坚持纲举目张、突出重点,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为主线,抓好制度建设、推进工作落实、抓好示范推广、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三、明确2021年的重点任务。

  今年,我们将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完善配套制度和标准规范,形成完整制度体系;突出抓好工作落实,围绕既定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推动工作措施落地,抓出工作实效;突出抓好行业管理,规范行业行为,推动环卫行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从环卫这个局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慎终如始、毫不懈怠,以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意志,持之以恒地做好环卫抗“疫”工作。一是要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做好城市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加强对企业园区、公交站点、商贸中心、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的消杀作业。二是继续严格生活垃圾全过程监管,及时收集、清运、处理,确保日产日清。做好公厕运行管理和粪便收运处理。三是要切实做好一线作业人员的防疫物资保障,督促落实作业规范,要把关爱环卫工人的措施落到实处。这个问题社会高度关注,我们背负荣誉前行,更要务实谨慎、真抓实干,决不能流于空谈,抓而不牢、落而不实。

  (二)因地制宜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广州现场会部署和《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紧扣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等,驰而不息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推进。各省、自治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对辖区内城市进行合理分类,因城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差异化实施路径,不搞“一刀切”。要指导各城市按照《若干意见》要求,借鉴46个重点城市经验做法,完善配套政策、建立工作机制,合理确定工作目标和路线图、时间表,在推进时序上允许有先有后。要发挥好“一对一”结对交流协作机制作用,促进交流互鉴、协作破解难题,共同推进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强化前端、中端、末端各环节有序衔接,促进分类系统建设。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类投放与分类收集设施设备,提升前端分类质量。要配齐分类转运设施设备,健全与前端、末端相适应的中端分类运输网络。要推进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等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加快补齐末端分类处理设施短板。要聚焦厨余垃圾处理难题,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处理工艺模式。同时,要加快探索解决分类处理产品资源化利用难题。

  三是动员居民参与,推动习惯养成。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党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的重要载体,以社区为着力点,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引导群众普遍参与,推动将居民分类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切实从娃娃抓起,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内容,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社会实践,促进一代人良好文明习惯养成。建立健全社会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是夯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落实“省级负总责、城市负主体责任”的工作责任制,指导城市加快构建“一把手”亲自抓、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加快生活垃圾管理立法工作。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网点和废旧物品交投网点“两网”融合,做好低值可回收物的处置和统计。建立健全所辖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评估机制。

  (三)积极推进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工作。新修订的固废法中,明确了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处理、综合利用等各环节法律要求和法律责任,构建起全过程管理制度,为推进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提供了较为充分的法治保障。各地要结合本地发展实际,统筹考虑建筑垃圾产生、消纳和资源化利用,完善政策措施,形成“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一是要督促施工单位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文明施工有关要求,做好建筑垃圾减量化和就地回收利用。二是要加强分类管理,对不同种类建筑垃圾实施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促进回收及资源化利用。三是要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布局和建设建筑垃圾转运、消纳和资源化利用等各类设施,并依法纳入有关规划。“十四五”期间,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计划建设50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城市,请各地先做一些前期准备。

  (四)全力以赴准备全国人大固废法执法检查。去年9月1日,固废法已全面实施。今年上半年,全国人大将组织第一次执法检查,生活垃圾分类是检查重点,建筑垃圾治理等情况也是检查的重要内容。根据安排,本次执法检查范围是全国性的,要随机抽取部分省份实地检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准备。一是全面系统学习新修订的固废法法律要义和具体规定,真正学懂弄通,特别是要搞清我们自己所肩负的法律职责。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做到谁主管、谁宣贯,谁执法、谁宣贯。三是切实履行法律职责。确保法律制度和各项要求落地实施,守牢法律底线。四是做好执法检查准备。对照新固废法逐条梳理,做实工作方案,按要求做好自查工作,自觉、积极接受人大监督。

  为贯彻落实好新固废法,部里今年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抓紧完善相关政策制度设计,包括修订《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研究起草推进建筑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制订修订相关标准规范等。请大家积极参与并献言献策,提出问题和对策,做好沟通反馈,共同把这些工作做扎实,为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提供有力支撑。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实际是一次动员大会,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吹起新的进攻号角,将发起新的战役。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环卫行业砥砺前行、续写辉煌的关键一年。宏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推动环卫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春节将至,在此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所有环卫人及其家属致以敬意、拜个早年,祝大家身心健康,阖家幸福,万事顺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