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李焕明委员提交的《关于善用创新科技,增加智能基础设施,加强交通便利及安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议》已收悉,我局对协办该提案十分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将协办意见答复如下,供您单位参考:

  为了进一步落实全域旅游理念,推动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按照“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卫生清洁”的公厕服务体系,使我市公厕卫生环境、 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公厕建设布局科学合理、管理日趋规范。海口公厕有以下特点及亮点:

  一、公厕数量充足,布局合理,与环境协调。

  海口市在“双创”期间,为解决公厕数量不足和布局不合理问题,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加大投入,结合街边绿地、小游园选址新建 80 座独立固定公厕,同时升级改造 36座旧公厕使其达到二类以上标准;二是在用地难以落实的人流密集路段选址安装移动环保公厕 51 座,解决行人如厕难;三是将符合条件的宾馆、酒店、加油站等社会厕所纳入公厕管理体系,采用统一的标志标识,向公众免费开放,环卫部门对其进行行业监督指导。全市现有公厕 442 座,满足国家住建部《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公厕数量、密度的有关规定。在保证公厕实用性的同时提升景观效果和服务功能,着力做到“一厕一景”,使其在整体造型和布局上与周边自然景观相融合。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光大杯系列“最美公厕”评选活动中,海口市龙华区金牛路三位一体公厕获得“最美公厕”综合奖、琼山区天方公厕获得“最美公厕”科技奖、琼山区椰博路公厕获得创意奖。

  二、公厕服务功能完善,服务品质全面提升

  新建公厕按照国家二类公厕建设标准在功能布局、人性化设计、专业设备、专业化保洁等方面都大大提升了公厕的服务品质。比如万绿园公厕内安装了先进的通风处理设备,有效降低了厕所异味,还采用先进的生态处理技术、生物技术来实现粪尿资源化利用,既实现了节水、节能、污水零排放,又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 部分新建公厕还设有第三卫生间的人性化设计,配置儿童座椅、烘干机等,满足了需要照顾的儿童、老人的如厕需求。为提升公厕的使用舒适性,全市 442 座公厕还统一安装了电风扇、樟脑丸、增香机等,有效改善公厕使用环境。

  三、监督考核有力保障公厕服务质量

  (一)考核评分倒逼服务企业对标管理。 按照《海口市环卫作业质量标准与考核办法》、《海口市环卫作业质量监督考核评估工作方案》分别对各区环卫 PPP 企业负责的公厕管理等环卫作业质量的检查考核及量化评分,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平台分类立案、派发处置,对案件处置进展及结果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管,确保问题及时有效得到处理。并根据数字城管信息系统问题办件数据对各环卫 PPP 公司的作业质量进行考评打分,形成考评报告,与支付服务费挂钩,倒逼环卫 PPP 项目企业不断提高精细化作业水平。

  (二)巡查发现和处置机制有机结合。 市、区环卫部门成立网格巡查员队伍,全员配备“城管通”手机,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定标的要求,对各类环卫作业质量问题进行发现、上传、核实、整改、反馈。建立了“环卫:马上就办”微信群,无论市局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区局主要领导以及环卫 PPP 企业负责人,全部拉入群中。要求群中人员时时关注该群相关信息,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群里报送的信息及时响应、及时处置、及时反馈。

  (三)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提供科技支撑。 将环卫 PPP项目运营情况纳入监督范畴,并将公厕的分布等各种数据,全部上图入库,通过网格化管理,实时监督各 PPP 企业的作业时间、人员及设备分配、工作效率和效果,发现问题,及时通过数字化指挥中心进行督查督办。通过发现问题、上报

  信息、处置案件、现场回访等各种环节的有效衔接,确保发现的公厕管理问题得到及时、准确、有效地处置。此外,所有公厕全部录入海口城市管家公众号,通过 15 分钟生活圈可进行查询及投诉建议,极大方便了市民和游客。


关于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22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