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政管理局

  云奋委员《关于对咬槟榔、乱吐槟榔水的管理建议》(第199号)收悉。我局已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槟榔渍是污染城乡环境的一大“牛皮癣”,在马路上、墙角、草丛、电线杆等处,颜色深浅不一的槟榔渍时常可见。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为解决这一"顽疾",市园林环卫局不断加强环卫工作常态化管理,以“巩卫”为契机,以精细化为原则,采取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环卫保洁队伍进行分区划片,配备专门的清洗剂和工具,对辖区内的槟榔汁进行清理,针对残留较顽固、清理难度较大的槟榔渍则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先有保洁员使用专用清洗剂刷洗后,再使用高压水枪进行冲洗,确保路面、设施干净无污渍。

  同时,制定专项整治行动计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区环卫PPP公司成立一支15人组成的槟榔汁清洗队伍,定期对管辖片区内公共设施、公交站、树头、墙角等槟榔汁“重灾区”的区域进行集中治理,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同时,加大巡查频次,每日进行不间断巡查,重点区域步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环卫工作开展常态长效。

  此外,加强文明宣传教育,增强环卫工人主人翁意识,在日常作业中发现不文明行为要主动上前劝导,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共同维护海南自由贸易港文明形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氛围。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

  2020年62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钟声,电话:68723519

  抄送:政府办公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