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关于接续加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第41号)收悉。我局已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根据《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 年)的通知》(琼办发〔2018〕36 号)、《<海口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 年)的通知》(海办发〔2018〕37 号)、《海口市2020年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海口市开展“四爱”活动环境卫生大扫除义务劳动方案》(海社文行指[2020]35号)要求,严格按照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五有”标准要求(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一、基本情况

  全市4个区19个镇2个居(注:长流、西秀、城西等3个镇已列为主城区管理),206个行政村,2325个自然村,环卫工人3283名,各种环卫车2631辆,各种垃圾桶19185环卫工人人均工资1930/月,投入费用27786.44万元/年,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47个,生活垃圾收集2697,生活垃圾产生603/日。主要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处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覆盖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95%以上,达到了省政府提出的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目标。我市在2020年第一、二、四季度海南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暗访检查考核中,取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成立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4个区环卫局局长PPP企业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确定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目标任务,确保了村庄村容村貌达到“干净、卫生、整洁”的目标。

  2、强化学习,提高站位。结合“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指导精神,全面开展以“清洁村庄、美化家园”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充分运用《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若干政策措施》、《海口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 年)》系列文件精神指导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助力海口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3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建成。全市所有乡镇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处置等均以企业PPP模式管理,全面推向市场化,政府通过日常的检查监督,强化对农村垃圾的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处置,确保农村垃圾日产日清,从根本上解决污染环境问题从执行情况来看,我市各镇墟乡村各户基本能做到清扫的垃圾投放到指定的投放点,环卫公司能做到及时清扫乡镇镇墟街道小巷街道,且保洁时间每天不低于12小时,生活垃圾能得到及时的收运和转运,做到了“镇有环卫队伍、村有保洁人员和道路有人扫、垃圾有人收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基本形成。

  4专项开展河道、沟渠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成效明显。为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我局积极推动我市各区及镇街深入开展河道沟渠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加强拾捡沟渠、岸坡、水面的生活垃圾、树枝落叶、积存垃圾等,全面消除农村环境卫生死角,确保河床、水道、沟渠、湖面、岸坡整洁干净,提升农村环卫作业质量水平,营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环境。

  5、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工作氛围全面推进市、区、乡镇(街道)、村委会等部门形成联运,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方式,通过电视台、报纸、公益组织、自媒体等各类传媒宣传方式,在全市乡镇范围内开展宣传工作,让广大农村居民了解环境卫生整治的目的及意义,调动他们参与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他们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热烈氛围,为我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6、强化督察督办考核力度,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见实效。为了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效果,我局积极推动市、区、乡镇(街道)各级环卫部门管理人员坚持深入一线,了解实情,根据实际开展督查督办工作。坚持整治与督查工作“两手抓”,不断加大监管力度。通过第三方考核机构每日深入乡镇各村庄,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督查工作,重点对主要道路、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整治情况、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情况、保洁人员上岗情况、公共厕所管理等进行实地督查督办,发现问题,拍照上传至环卫作业质量监督群,督促相应责任人立即进行整改,做到督查有实效、整改有反馈、复查有落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同时,每月考核情况形成报告,按排名先后通报各区镇政府。

  总的来说,《关于破坏农村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的具体措施之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严格按照‘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每个村庄合理配备保洁员和保洁设备,合理布放垃圾投放点。落实农村日常垃圾清运工作,切实做到‘日产日清’,清理村庄内外的历史遗留垃圾,清理房前屋后卫生及公共区域卫生,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的要求已基本完成,农村垃圾清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卫生保洁制度和垃圾处理体系得到完善,村庄可视范围内基本无明显垃圾。

  、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长效机制,通过督察严抓、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的组织领导体系,采取分片和责任到人的方式,落实监管和保洁措施,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顺利推进。

  2、继续集中组织力量,倾斜督察重心,对村容村貌整治、生活垃圾治理、卫生死角清理、公厕管理进行全力攻坚。同时主攻薄弱环节,以清理房前屋后、民宅巷道、河道沟渠的乱堆乱放、乱丢乱倒,清除卫生死角的积存垃圾及偷倒垃圾为重点方向,全面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3、开展农村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一是各镇村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折页、标语等载体,大力普及垃圾分类常识,提高村民知晓率和参与率。二是源头分类投放是生活垃圾分类的前提,相匹配的设施设备是实现垃圾分类投放的基础保障,主动对接区政府,落实投入购置设施设备经费保障。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

      2020年62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钟声,电话:68723519

  抄送:政府办公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