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管理局:

市民盟《关于加快自贸港背景下海口市容市貌提升的建议》(第 346 号)收悉。我局已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一、从 2015 年起,海口市四个区陆续引进环卫 PPP 企业, 并签订《海口市环卫综合一体化 PPP 项目》协议,实现四个区主 城区环卫专业化管理。2019 年 9 月,随着琼山区乡镇和美兰区乡 镇分别推行环卫一体化管理,海口市四个区(包括乡镇)全面实 现了环卫专业化、一体化管理,明确了主管部门、属地政府、委 托第三方的具体责任,做到市容市貌管理主体明、责任清、措施 实。

二、引进环卫 PPP 企业后,海口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海口市环卫作业质量考核办法》,各区政府印发了《乡镇环卫一体化项目道路及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作业质量考核办法》,明确了环卫作业范围、标准及要求,同时委托第三方每天对各区 环卫作业质量进行考核,通过区级和市级严格的考核增强了环卫 企业责任感及积极性,另外,环卫企业制定了各自内部的检查考核、奖惩管理等制度,激励环卫工人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环卫作业质量,整体上提升了市容市貌管控的长期性、长效性。

三、建立管养考评长效机制,力推园林环卫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根据《市市容环境卫生督查考评实施方案》《海口市环卫作业质量考核办法》《市公共厕所管理专项整治方案》以及《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园林绿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海口市城市园林绿化第三方考评暂行管理规定》、《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 管理局绿化养护考评细则》标准与要求,及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的建立,强化对城乡环境卫生、环卫作业质量、园林绿化日常养 护及重点区域的督查考评工作。每天将检查考评情况进行通报,各单位将督促整改的问题及时反馈,考评结果每月汇总一次、通报一次。通过考评,督促各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促进城乡环境 整治工作长效常态管理。

四、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一是按照《海口市巩固国家卫 生城市成果工作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 城市的总目标。二是严格落实道路清扫保洁“五定标准”和“两扫三保”制度,做好城区主次干道、车站、码头、机场及繁华商业街区等地的清扫保洁,同时对部分偏僻次要道路,合理调剂人员及机扫设备,做好路段清扫保洁工作。2021 年环卫系统共出动 保洁人员约 402 万人次;各类环卫机械设备约 130 万辆次;清理 垃圾约 128.6万吨。通过严抓质量,严抓标准,强化了清扫保洁、 水域环境、垃圾收集清运、公厕管理、生活垃圾转运站等品味提 升,助力我市“巩卫”工作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建成区机扫率达 到 92%,一、二级道路的机械化清扫率达 100%。生活垃圾收运率 达 100%,无害化处理率达 95%以上;三是完成社会文明大行动指 挥部市容环境组交办的各项工作,组织人员对全市转运站、公厕、农贸市场周边进行专项检查督办。


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

2022 年 6 月 8 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钟声,电话:68723519)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